加强党建,重视创新──省委教育工委副书记、省教育厅副厅长沈敏光来校进行党建工作调研

作者:文章来源:点击数:328更新时间:2002-06-04

  5月29日上午,党委书记徐亚芬主持召开了基层党组织建设座谈会。省委教育工委副书记、省教育厅副厅长沈敏光、组织处处长茹惠祥、干部处副处长丁天乐以及宁波市教育工委副书记黄士力等均出席了会议,并作党建工作调研。出席座谈会的还有学院党委委员、院长王渊明、秘书长蒋建军,党办、组织部、学工部、部分系党总支(二级学院党委)负责同志等参加了会议。
    座谈会上,党委组织部副部长王旭同志汇报了我校党建工作的基本情况,社区党工委书记陈国和同志汇报了社区党工委在后勤完全社会化下的学生社区开展党建与思想政治工作,进行“我为社区,社区为我”系列创新活动,充分发挥社区学生党员和入党积极分子的先锋模范作用,促进社区两个文明建设的具体做法。基础学院党委副书记杨伦琪同志汇报了基础学院各学生党支部开展双休日对教工子女义务辅导、“一帮一”、“结对帮助”,走进宁波电视台《超级乐园》节目完成“爱的任务”,外出祭扫烈士墓等支部创新活动。其它各系党总支(二级党委)负责人、也汇报了各具特色的创新活动,如法律系教工党支部以学生为本,长期捐款资助品学兼优的经济困难学生完成学业,注重帮扶差生转变;文传系学生支部开展“万里情深首届毕业生为母校留下一片绿”建造毕业林活动;计算机系党总支重视从思想上引导,组织学生“三个代表”宣讲团,进行自我教育和“进校为什么,在校做什么,为校留什么”大讨论;电信系教工中党员占50%以上,在全员育人、教书育人方面积极起好先锋模范作用,严把入党和预备党员转正关;艺术系党总支针对教师来自全国各地,青年教工多的实际,组织全体党员参观有七千年历史的河姆渡遗址和宁波保国寺遗址,了解宁波瑰丽的文化遗产,在师生艺术创作上进行正确的导向;商学院党委积极开展“凝聚力工程”活动,以师生体育运动大会、迎新活动等为载体,促进了师生的沟通与交流,起到凝聚人心、团结奋进的作用;工程技术系、外语系党组织进行了预备党员目标管理、学生支部目标管理等制度创新;生命科学系教工、学生支部突出科研为地方经济建设服务和倡导大学生创业精神,为舟山朱家尖风景区提供智力服务,设计开发“乌龙之家”等两大景区,学生党员积极参加宁波市大学生创业园区科研项目,并承担农产品深加工开发研究科研课题等。此外,不少支部组织了缅怀革命先烈、祭扫烈士陵园,利用专业知识组织为民服务等活动,具有较好教育意义。
    徐亚芬书记指出,学院党委重视党建工作,加强干部队伍建设,使各项工作落到实处。如坚持了党委中心组的学习制度,党委书记带头学、带头研究,形成良好的学习风气;落实了党委班子成员联系学院、系和学生的制度;在后勤社会化的学生社区进行了大量的思想政治工作;党政领导班子精干、高效、务实,团结协作,率先示范,要求中层干部做到的领导班子首先做到。如在毕业生就业问题上党委班子急同学之所急,深入基层,参加了院、系九个毕业生代表座谈会,引导学生先就业、再择业,进而创业。党委做好改革的文章,倡导成立万里模式研究中心,努力使万里学院的办学模式既突破国立大学办学的模式,又成为民办学校规范办学的典范。
    省委教育工委沈敏光副书记在听取了工作汇报后作了重要讲话,他说:浙江万里学院的改制是成功的,已成为省内乃至全国新的办学体制改革的示范,有较大的影响。在党建方面也应起到示范作用。万里学院董事会、党委、行政的关系处理较好,党的组织体系健全,建立了专、兼职党务干部队伍,并在时间上、经费上予以落实,这很重要。组织发展工作做得好,花了很大力气,有严格的制度与程序,突出了严把质量关。党组织在基层发挥先锋模范作用突出,体现出奉献精神、爱岗敬业精神和重在思想上教育引导。学院党委立足实际率先示范,体现了万里精神,在党建方面已起到了示范作用。沈敏光副书记最后指出:随着知识经济和经济全球化的到来,“四个多样化”的出现,党建的内容、载体、方式均应不断创新,各级党组织的作用要更好地发挥。希望万里学院深入探索、不断创新并及时总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