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里学子的进阶之路

作者:文章来源:点击数:1051更新时间:2019-07-17

      高考,是一场千军万马过独木桥的战争。上高中时,听过最多的话是各科老师说:上了大学就轻松了,但是上了大学真的轻松了吗?

     那可不一定,因为如果你选择考研、考公、考编,那无疑是另一场“高考”,而且这场“高考”,你只能独自备战,但浙江万里学院有三个寝室,他们互帮互助,相互扶持,竟然一起考上了自己心仪的岗位和学校,也有一些同学选择了创业,取得了不错的成绩。

                                   “ABB”式女孩的考博路

    付佳佳、陈仙仙、金充充三朵金花,两个来自生物与环境学院,一个来自物流与电子商务学院,3个有着“ABB”式名字的女孩是407寝室室友,又因为共同的理想——考博,组成了一个学习小组。

   成功考取浙江理工大学博士的付佳佳,本科和研究生都就读于万里学院。期间,她在国外期刊上发表过文章,获得多种奖学金,这些“软实力”让她在申请过程中脱颖而出。

   “我觉得攻读博士是一种变向就业,毕业后收获的除了一纸文凭,还有读博士期间的历练都会成为今后的财富。”

    陈仙仙今年申请了去南京师范大学环境科学与工程专业攻读博士学位,她希望能够用自己学到的知识为环保奉献出一份力量。

   金充充目前已经考取了宁波大学的博士。

   在金充充眼里,407寝室就像家,室友经常和她一起聊考博的困难,缓解她的压力。

                                      “学霸寝室”的考研征途



   501寝室,有四个活泼可爱的女孩:王欢、方倩倩、应航璐、金洁漪,均来自生物与环境学院生物工程专业。

   “我们四个,一个都不能掉队。”501寝室里的四个女孩在大三下学期刚开学,便约定一起考研,谁都不能拖后腿。

   四个女孩常常一大早就来到考研教室,学到晚上十点半再回到寝室,她们不太熬夜,但都有着自己高效的学习方法。

   考取宁波大学生物学研究生的应航路是个爽朗大方的姑娘,作为宿舍长,同舍友和谐相处。在考研期间,和舍友分享学习中的喜怒哀乐,四个女孩也正是通过着谈心,相互鼓励,最终得到了非常满意的答卷。

   考入浙江工业大学研究生的金洁漪是个开朗的女孩,常用笑声来感染累了一天的室友。

   考入宁波大学渔业发展专业的王欢是个乐观自信的女孩,对待学习特别认真,这种劲头激励着应航璐和其他室友们。

   “相处久了,我就觉得这里像个小家庭一样。”方倩倩感叹道,她考上的是南京农业大学植物学专业。

                                        “三俊杰”齐考公务员


   念专科的时候同个寝室,后一起专升本到万里学院,又分到同个寝室,最后一起考取省公务员,而且笔试成绩均排第一,更神奇的是三位主人公都叫“俊杰”:蓝俊杰、王俊杰、付俊杰,这缘分也是没谁了。

   “三俊杰”以优异成绩考上公务员的消息一出,就在班级群里炸开了。

   “三俊杰”是从浙江警官职业学院同个班级、同个寝室专升本到万里学院的,到万里学院之后又被分到同个寝室。

   “三俊杰”先是一起相约参加国考,因为准备不充分,三人国考都没成功。

   之后,三人又一起报考了上海市公务员,全都进了面试,但遗憾的是三人均没考上。

   “我们三个人考的是同一个岗位,但我们从来没想过把谁挤掉”,蓝俊杰说,三个人在面试前轮流当模拟考官和考生,互相鼓励,互相打气。

    这次考试虽然失败了,但同时为他们积累了经验。此时距离浙江省公务员考试不足一个月,三个人重新打起精神,全力备考。

    最后省考成绩出来,三人毫无悬念地笔试第一,直至顺利进入面试。

   “从没有一个人说要放弃。如果说考公务员有什么捷径,这就是我们的捷径。”蓝俊杰说。


     在大学,除了考研、考公、考编,你还可以选择自己创业当老板。

     浙江万里学院重视对学生的创新创业教育,并且一直鼓励学生进行自主创业。在这样的校园文化影响下,万里涌现出一大批创业英雄。

      浙江万里学院连续三年三次有同学进入全国创业英雄百强,据统计,这样的高校在全国仅有四所。

      我们一起去看看,这些创业英雄的创业事迹吧!

                                                 三英雄创业记


      李志彬,浙江金华人,毕业于浙江万里学院商学院创业实验班2017年创办宁波鱼骨头文化传媒有限公司。

      丰富多彩的网络世界,离不开大量的专业内容生产者。李志彬就是其中之一。从中学时代开始,李志彬就对影视剧拍摄产生了浓厚的兴趣。

      进入万里学院学习后,宽松的校园环境,浓厚的创业氛围,让他终于有机会一展才华。2015年,他和团队拍摄制作了网络影视剧《校花股神》,讲述一名大学生疯狂炒股、经历崩盘,最终回归校园的故事。

      让他意想不到的是,这部学生作品在爱奇艺、乐视、优酷、腾讯等四大平台上的点击量竟超过了1000万次。这次经历让李志彬看到了网络影视剧的发展潜力,也让他更加坚定了“上网”创业的信念。

       2017年,李志彬在东钱湖旅游度假区成立了宁波鱼骨头文化传媒公司,主营网络影视剧投资、制作和出品。然而创业并非一帆风顺,尤其是在资本密集度相对较高的影视行业,闯出一番天地并非易事。

        没有发行渠道,李志彬就一次次跑上海、北京,登门拜访爱奇艺、优酷、腾讯等播出平台;制作资金不足,李志彬就精打细算,一个个寻觅免费拍摄场景,千方百计控制成本……

        功夫不负有心人,经过几年的摸索,企业终于打开了局面,制作流程、发行平台、盈利模式逐步得到完善。


        李翰林,第五期创业班学生,在“寻访2018年大学生创业英雄”评选中以浙江鲸见文化传媒有限公司项目入选,该公司秉持着李翰林同学最初的创业理念以及公司愿景,让越来越多的人了解“源渔生活”,让更多的人享受到源头好物,了解海洋文化渔民精神。

       李翰林同学表示是强烈的创业欲望和优秀的创业前辈坚定了他加入我校特色班级创业实验班的决心,在此平台里他看到了更多的创业青年,通过这个平台结识了很多校外企业家,开阔了他的眼界,让他有幸结识到现在的合伙者,这极大地升华了他的创业的理解。

      李翰林同学从与别人合作摸索到自己单独成立公司现担任鲸见文化传媒公司总经理并合伙经营多家公司,相信他能够百尺竿头更进一步,把自己的创业项目做得更好。


     黎冠文,浙江万里学院商学院创业实验班第一期学员,会展经济与管理专业2012届毕业生。

     获评2014年度“中国大学生自强之星”提名奖,参加全国大学生双创峰会并获2016年“大学生创业英雄”称号。

      2013年创办手绘POP培训机构,产值达2000多万元,帮助2000多人解决了就业问题,获得了第七届全国高等学校信息技术创新与实践大赛一等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