著名学者王守常来我校作专题讲座

作者:校团委通讯员 陈婉琦文章来源:点击数:441更新时间:2019-01-11

1226日下午,由浙江万里学院和桃源书院主办的书院文化暨“四知新说”进校园活动在我校学术报告厅举行。著名学者王守常来我校作题为《书院文化与宁波人的文化自信》的专题讲座。讲座由校秘书长王福银主持,报告厅内座无虚席,师生同享一场文化盛宴。

桃源书院作为宁波最古老的书院,文化底蕴深厚。桃源书院执行院长、宁波书法家协会原主席胡茂伟先生上台讲述了桃源书院从北宋成立发展至此的历程,介绍了浙东文化与桃源书院的渊源。

我校与桃源书院合作紧密,校党委书记蒋建军为桃源书院授“浙江万里学院优秀教育基地”牌。

王守常先生从《战国策·赵策》、石介的《中国论》、滨下武志的言论切入,讲述中国是一个拥有民族文化,追求新兴文化的智慧国家。从《易经》、荀子的言论入手,引出“人,有生,有气、有知、有义,故为天下贵”,肯定“以人为本”,道出中国文化的真谛。又对张载“有象斯有对,对比返其为,有反斯有仇,仇必和而解”进行解释,点滴古代思想深入人心。他还阐述了孔孟思想中“和”的重要性,用《战国策》中梁惠王与晏子的对话讲述“和”与“同”的不同,分享我国先贤的智慧。他表示,希望人人都能了解中国文化,增长对中国文化的兴趣,提高中国文化的自信。

讲座上,同学热情高涨,踊跃举手提问,王守常就中国文化、哲学思想与辩证思维等问题,以结合历史现象和自我经历的方式耐心回答,并赠予书籍。针对现场老师提问出如何看待文化教育缺失现象的问题,王守常表示中国的优秀文化传统是中国人的精神家园,文化教育缺失现象必须完善,让中国文化得以弘扬和发展。

王守常,著名学者,中国文化书院院长、国学院院长,北京大学哲学系、宗教学系教授,北京大学中国哲学与文化研究所副所长。其为中国哲学史、思想史与宗教学学者,“中国文化书院”的早期参与者与现任“掌门人”,中国新时期“国学”教育的倡导者与实践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