著名学者梁衡来我校作专题讲座

作者:校团委通讯员 余鲲 王娅丽文章来源:点击数:426更新时间:2018-11-08

近日,由宁波市教育局主办,浙江万里学院、(宁波)大学园区图书馆承办的《宁波教育大讲堂》2018年第九期公益讲座在我校学术报告厅举行。知名学者梁衡为近六百名校内外师生带来精彩讲座。讲座由校秘书长王福银主持。

梁衡先生由书籍与历史的关系入手,开展题为《阅读改变人生》的讲座。他从信息、知识、思想、道德、审美及制度等方面阐述了文化的六种形态并表示,人类文明史就是一部出版史;图书积累就是文化积累、国力积累、国民素质积累。

关于普通人如何读书,梁衡结合自身阅读经历提出三点建议:第一,要分清深阅读与浅阅读;第二,要阅读经典;第三,要读用结合,学会阅读中的“蚕吃桑叶法”。讲座上,在场学生踊跃举手提问,梁衡就“人类文化森林”等问题逐一解答,并送出个人签名书籍《树梢上的中国》等,现场气氛活跃。

梁衡,著名学者、新闻理论家、作家。历任国家新闻出版署副署长、人民日报副总编辑、中国作家协会全委会委员、全国中小学语文教材总顾问。其代表作品有《觅渡,觅渡,渡何处》《大无大有周恩来》等,先后有《青山不老》《夏感》等60多篇文章入选中学、大学课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