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受邀参加“高校一流本科与新工科建设专题研讨会”

作者:教务部文章来源:点击数:1072更新时间:2018-07-22

716日至17日,中国高等教育学会在青岛举办了高校一流本科与新工科建设专题研讨会。本次会议由青岛大学承办,来自全国高校的主管教学校长、教务处、发展规划处、高教研究所等近三百所高校五百余人参加会议。我校副校长马建荣受邀主持并作专题报告。

会议聚焦“一流本科和新工科”主题,深入交流研讨“专业、课程、课堂”教育教学改革与实践。中国高等教育学会副会长、秘书长康凯出席研讨会并致辞。厦门大学副校长邬大光做了题为《新工科建设与人才培养方案—基于教学计划的思考》的专题发言。清华大学教育研究院教授林健做了题为《新工科主体专业建设》的专题发言。

浙江万里学院副校长马建荣做了题为《理念引领、融合联动,探索高水平应用型大学新途径》的专题发言,马建荣介绍了我校在应用型人才培养方面的举措及成效。马建荣指出,应用型高校的四个特征是地方性、应用性、创业性、国际化,围绕应用型的办学定位,在新工科的理念指导下我校聚焦“生源吸引力”“毕业生竞争力”“办学影响力”三力,打造应用型特色,在实践中回答好“六问”,定战略、建专业、改内容、改方法、改制度、创机制。

研讨会上,17所高校本科教育管理人员做了专题发言,对一流本科教育发展内涵、新工科专业建设、深化创新创业教育改革、专业设置调整与课程体系优化、教学质量保障体系的构建与实践、教师发展与评价激励机制等方面进行了交流研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