凝聚共识倡扬万里发展新理念 协力探索新时代应用型大学建设新路径

作者:宣传部文章来源:点击数:1516更新时间:2018-07-20

2018716日至18日,2018暑期“万里讲坛”暨中层干部培训会在余姚成功举行。浙江省万里教育集团董事会领导及中层干部,学校领导班子成员,全体中层干部,各民主党派负责人参与了此次讲坛。

浙江省万里教育集团董事长应雄以《新时代高等教育的新布局新要求及万里的应对》为题,副总裁林良富以《新时代背景下万里产学研工作的几点思考》为题;浙江万里学院副校长钱国英以《不忘初心,在攀登中圆梦》为题,副校长马建荣以《聚焦“三力”提升,打造高水平应用型示范校》为题,副校长林志华以《精准实施人才强校工程,支撑高水平应用型大学建设》为题分别做了全面性、专业性、前瞻性的主题演讲。

宁波市科技局副局长何晓南作为嘉宾,以《创新发展与高校科研工作》为题,向大家分享了宁波科研领域的前沿信息与最新成果,并结合万里学院实际情况,为学校更好地推进科研工作做了指导。

商学院、物流与电子商务学院、法学院、文化与传播学院、外语学院、设计艺术与建筑学院、生物与环境学院、电子与计算机学院、基础学院、中德设计与传播学院院长就各自学院建设发展情况展开精彩论见。

讲坛期间,还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对于浙江省实施“八八战略”成效的重要指示精神、举行了党风廉政建设承诺书签署仪式。

讲坛由校长应敏、校党委书记蒋建军分别主持。

为期三天的讲坛,全体成员就新时代背景下学校建设发展的各个方面展开探索,探讨高水平应用型大学建设发展新路径,设问精准,观点独到,干货实足。

应雄 “我们培养人才是为了未来”

万里学院的办学理念就是“以生为本”,我们办大学就是要把人才培养好,这是衡量我们工作的重要标准。现在的时代正变得越来越精彩,但无论未来如何变化,大学要育好对社会有用的人才这点是不会变的。作为应用型大学,万里学院要探索的是如何在这个新的时代,紧跟科技潮流前沿,抓住社会发展的机遇,挖掘地方经济建设的需求,进一步做好人才培养、学科建设、产科教融合等工作。

现在是在技术不断革新的年代,从传统互联网到人工智能,学校应该去思考我们培养出来的学生,在多年以后能有什么无法被取代的价值。从这一角度而言,万里学院应当进一步构建学生的核心素养模块,主要分为:数学逻辑、文化与创意、批判与合作、历史与哲学这四个方面,纵观历史与未来,无论技术如何变化,这些素养基本不会变,这是教育的基础,也是做人做事做研究做学问的基础,学校的学科建设、专业建设、人才培养等都应以这四个素养模块为基础进行拓展,唯有这样,才能让我们的学生以不变应万变的状态迎接未来的挑战。

林良富 “学校是什么,学校从哪里来,学校要往哪里去”

在新时代背景下,学校应该进一步明确自己的办学定位、办学愿景及办学目标,万里学院的发展历史、地理位置及体制机制等特点决定了万里学院应当开辟出一条属于自己的办学道路:建特色鲜明的高水平应用型大学。

近几年,无论是学校层面还是各个二级学院层面,都围绕创建特色鲜明的高水平应用型大学在努力,学校以协同合作,跨界融合为特征,联合政府、社会组织、行业企业等,在产教融合、科教融合等多方面开展了密切合作,为培养应用型、复合型人才,服务地方经济发展贡献了力量。

目前,学校所有的专业几乎都在进行产学研合作,建立了一批优秀的行业产业学院,如宁波跨境电商学院,网易直播学院,临港城乡设计学院,阿里大数据学院等,这是万里学院应用型办学定位的体现。在未来,学校将进行更丰富地产学研合作,加强相关学科的建设,提升教学质量,以进一步突显万里学院应用型人才培养的特色优势。

钱国英2020申硕工程是挑战,更是机遇”

万里学院经过多年发展,已经形成了自己的特色,拥有了自己的成果,建立了自己的品牌,这些收获是燃料,支撑我们向更远的目标远航。目前在我们面前的重要目标就是2020申硕工程,这是所有万里人正努力去实现的梦。

这个梦离我们已经越来越近,这也意味着对万里学院来说,各种挑战也将更为严峻,同时各种机遇也将纷至沓来。相比去年,2018年学校在人才培养、学科建设、师资队伍建设、科研成果等方面的数据都更具优势,但依然面临着很大的竞争压力。而数据也仅仅只是一个方面,改进短板,强化优势是未来工作的重要部分,特别在学科建设方面应进一步强化,要做到找准方向,凝聚特色,稳步推进。

马建荣 “要聚焦招生的吸引力,毕业生的竞争力,办学的影响力”

我们建设特色鲜明的高水平应用型大学,一定要读懂应用型高校的特征。万里学院所处的宁波在港口经济方面有很大优势,学校在应用型大学的建设过程中,应当去读懂宁波的特点,在学科建设和产科教融合方面要有服务导向。学校还应积极建设创业型大学,把创新创业作为能力、思维和意识进行教育,这样我们的学生无论未来是就业还是创业,都能具备竞争力。同时,学校还应进一步做好国际化工作,学科建设要体现国际化,科研教学要体现国际化,人才培养也要体现国际化。通过在这些方面不断实践,以进一步实现“三力”建设。

林志华 “对学校发展而言,人才队伍是根本”

学校发展到如今阶段,应该说充满着机遇。要往更远的方向走,就必须重视学校的人才队伍建设。学校应当进一步加强对各类学术人才、科研人才、领军人才以及青年教职工的吸引力,通过构建更广阔的学术平台、加强对人才和团队的扶持,强化各级各类人才评选,优化岗位聘用制度、完善薪酬分配机制,调动教职工的积极性,发挥他们的才干和作用,提升他们的获得感、成就感和幸福感。学校要进一步贯彻落实“以师立校”的办学理念,让人才队伍建设与学校事业发展互相促进,从而去实现更有意义的大学梦。

诸多建设性的观点、想法、举措在此次讲坛中层出不穷。

应雄指出,浙江万里学院在未来应当从以下几个方面着手行动:一、2020工程是学校未来的重要战略,在万里的发展过程中具有历史性意义,全体万里教职工应当鼓足干劲,聚焦2020工程,努力书写好这一篇章。二、要坚持不懈的抓好学科建设,提升学科水平,作为本科大学,这是一个长效工作。三、要继续发挥学校体制机制优势,推进产科教融合,加强校政企合作。四、要紧跟时代潮流,不断推进专业建设,专业建设不仅要沉淀耕耘,还要推陈出新,以适应社会经济发展节奏。五、要进一步发挥学校特色,借助宁波地理优势,做好应用型大学建设。六、要强化教师队伍与管理队伍建设,教师队伍决定了学校的办学水平,管理队伍决定了学校的格局。

在听完各二级学院院长论见后,应雄对各二级学院一年以来的工作给予了肯定并表示,各位院长们对待工作勤奋而充满智慧,面向未来,学校还有很多工作要去做。各个二级学院和职能部门,应当更多地去思考如何协同、如何聚力、如何跨界。特别是各个二级学院,要在互相资源的利用与合作方面有有更多地尝试,形成共享共担共建机制,从学院之间的复合去重新探索复合应用型人才的培养。

讲坛最后,应敏做了总结。应敏表示,此次讲坛成果丰硕,为学校未来发展进一步指明了方向。在未来工作中,全体万里人要树立自信,明确目标,同心协力,继续推动学校建设发展。每位教职工要不断学习思考,以教育家、科学家、实干家、外交家、经营家的角色投入到工作中,以更好地为学校的人才培养、教师发展、品牌提升服务。

应敏指出,各学院各部门要进一步围绕2020工程和学校应用型大学建设,主动作为,发挥主体作用,明确主攻方向,设定主要目标,创造主流文化。要读懂社会经济产业发展趋势,读懂学生特点;要建好管理队伍、教师队伍、服务队伍;要做好校地合作、校企合作、国际合作。不断实践“以生为本,以师立校,面向市场,国际接轨”的办学理念。

应敏还就学校相关工作进行了布置。

本次会议凝聚了学校在新时代发展的共识,将成为学校改革创新、重点工程推进的新的思想资源。

伴随着夏日余晖,2018万里讲坛圆满落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