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里学子积极投身“乡村振兴”建设

作者:校团委通讯员 项哲文章来源:点击数:798更新时间:2018-07-13

711日下午, “乡村振兴•青年争先”主题活动暨首届浙江(宁波)大学生乡村嘉年华在奉化溪口举行,该活动由奉化团区委主办,我校设计艺术与建筑学院团委与溪口镇团委、尚田镇团委共同承办。校党委书记蒋建军同校学生工作部、校团委、设计学院党委相关负责同志共同出席开幕式活动。

期间,我校团委还参与了“浙江(奉化)乡村振兴助力团”,设计学院与滕头村签订了合作框架协议,共同打造滕头青年文化创意园区。

据悉,暑期期间,我校设计学院“设计青年,振兴乡村在行动”暑期社会实践队的师生将在在奉化进行为期一个月的暑期社会实践,参与设计奉化农旅品牌“桃隐”的包装设计、将同省内其他4所高校一起承担尚田鸣雁村的集装箱民宿二期、党建公园和孙家村的青创农场的规划设计,结合调研情况,不断为奉化乡村振兴规划精品线路提升行动出谋划策,提升乡村农旅品牌的经济价值,丰富乡村旅游品牌的文化价值,为奉化乡村振兴贡献青春力量。

蒋建军关心慰问了正在奉化开展暑期社会实践的设计学院师生,表达了温情的问候与祝福。蒋建军鼓励我校学子走出校园,走向乡村,在农村的广大土地上大有作为,在知行合一中让青春梦想在田野间播下开花的种子。同学们备受鼓舞,纷纷表达了自己对乡村建设的强烈情感,并表示要在之后的实践中继续彰显青年实践的青春活力,在实践中凸显特长,为奉化建设提供青年方案。

随着此活动的顺利举行,万里学子在暑期期间集中参与乡村振兴行动也拉开了帷幕。为积极响应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让乡村振兴称为全党全社会的共同行动”,我校2018年暑期社会实践以“践行新思想、奉献新时代、服务新乡村”为主题,组织了策划了“万里学子助力乡村振兴”专项实践行动鼓励学生投身乡村振兴建设,组建了5支实践团队参加农村生活垃圾分类宣传项目, 85名万里学子将奔赴云龙镇、姜山镇等46个行政村积极鼓励引导村民主动参与垃圾分类,改善农村人居环境,提升美丽乡村建设水平;外语学院的2支实践团队将奔赴象山高泥村,积极参与乡风文明工程建设,充分利用智力、技术和项目资源,帮助高泥村完善设计基础设施建设,设计及推广民宿旅游等工作;我们还将奔赴贵州黔西南,为那里的孩子送去书籍与关怀。

青年在实践中成长,青春在实践中发光。乡村振兴,青年当年,万里青年学子也定将尽己所能争当乡村振兴的排头兵。在接下来的时间里,我校的50支实践团队,600多名万里师生也将奔赴省内外各地,用脚步丈量祖国,开展不同形式的实践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