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万里学院文蛤“万里2号”获批农业农村部水产新品种

作者:科研部文章来源:点击数:652更新时间:2018-06-14

近日,在福州召开的“2018全球水产养殖论坛”之水产种业发展分论坛上,举行了2018年农业农村部公告的水产新品种证书颁发仪式。浙江万里学院林志华研究员团队培育的文蛤万里2GS-01-012-2017)获批水产新品种,这是我校继2014年获得文蛤“万里红”(GS-01-007-2014)之后的第二个新品种,农业农村部渔业渔政管理局养殖处处长陈家勇和全国水产技术推广总站副站长胡红浪为新品种课题组代表董迎辉副研究员颁发证书。

文蛤“万里2号”新品种是以山东东营文蛤种群4万粒亲贝中挑选2000粒二龄暗灰底色、锯齿花纹个体为选择基础群,通过群体选择技术,经过连续4代选育,获得的高产、壳色花纹典型的文蛤新品种。

“万里2号”壳色特征稳定,暗灰底色、锯齿花纹壳色个体比例达到100%;在相同养殖条件下,与未经选育的文蛤群体相比,2龄贝生长速度平均提高34.8%。“万里2号”已扩繁优质苗种约3.5亿粒, 在浙江的宁波象山、宁海、温州瓯海和江苏的南通、盐城和连云港等地中试养殖面积累计2300余亩,养殖产量和效益均显著提高。“万里2号”适宜在浙江、江苏、山东沿海滩涂或池塘养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