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会”春风吹进思想政治理论课

作者:马克思主义学院文章来源:点击数:397更新时间:2018-03-20

阳春三月,全国“两会”之际,我校马克思主义学院抓学习,明态度,见行动,将贯彻落实“两会”精神贯穿于思想政治理论课的教育教学过程,践行立德树人职责。

党的十九大后的首次“两会”,有着非常重要的意义,世界瞩目,全民关注。马克思主义学院全体教师以高度的政治觉悟和理论自觉,每天关注“两会”动态,认真学习有关讲话、报告和说明,原原本本、字字句句学习《政府工作报告》,深入领会报告精神,深切感受和支持“两会”特别是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取得的各项成果,充分肯定宪法修改的意义和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写入宪法,高度赞同中国共产党领导地位和领导权在宪法的进一步确认和规范,认为这是保证党和国家兴旺发达、长治久安所要求的思想基础、政治基础和制度基础,衷心拥护习近平总书记当选国家主席和中央军委主席。老师们表示,核心就是灵魂,核心就是力量,一定要在新时代党和国家的掌舵人、人民领袖习近平的领导下,努力为建设富强国家、创造幸福生活努力奋斗。

马克思主义学院的中心工作、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的任务就是对学生的思想政治理论教育教学。马院全体教师,将“两会”精神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一起融入于思想政治理论课教育教学,看作当前学习贯彻“两会”精神的最实际的行动,在《形势与政策》、《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中国近现代史纲要》等课程中,课堂内着力向学生宣讲过去五年政府工作取得的成就、2018年我国经济社会发展总体要求和政策取向、2018年政府工作的指导意见和基本方向、宪法修改的意义、基本原则与主要内容、国家机构改革方案等,着重让学生明白过去五年取得的成就是全方位、开创性的,发生的变革是深层次的、根本性的,是令世界瞩目、全国各族人民倍感振奋与自豪的伟大成就,着重让学生了解我国“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部署和今年经济社会发展的总体要求与基本政策,着重让学生懂得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指导我国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和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根本指针,并进一步认识这次十三届人大一次会议宪法修改的核心之一是在宪法中确认党和国家未来的指导思想和政治本色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着重让学生认识在宪法中确认中国共产党在国家政治经济文化各方面的领导地位的重要性,着重让学生懂得习近平是顺应时代呼唤、众望所归的当之无愧的人民领袖,着力培养学生的“核心”素养,等等。老师们认真学习、精心备课,及时、准确地将“两会”精神融入于思想政治理论各门课程的课堂教学中。同时,马克思主义学院广大教师通过指导学生班级主题团日活动、学生理论社团的“时事半月谈”沙龙和理论研讨等活动,将“两会”精神的学习教育贯穿于一系列学生课外活动中,在师生中产生了较好反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