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度浙江省高校教师教学发展中心联盟年会成功举行

作者:教师发展中心文章来源:点击数:602更新时间:2018-01-18

近日,由浙江省高校教师教学发展中心联盟、浙江省高等学校师资培训中心主办,浙江万里学院承办的“2017年度浙江省高校教师教学发展中心联盟年会”顺利召开。本次会议以“示范引领、共建共享”为主题,弘扬教师发展文化,谋划教师发展未来。浙江省教育厅领导、浙江省高等学校师资培训中心领导出席了会议;全省80多所高校,180余位教师发展中心主任、教务处长等教师发展工作人员参加了会议。

副校长钱国英代表学校致欢迎词。她向与会代表介绍了学校改革创新发展18年的办学情况,介绍了学校教师发展中心在追求卓越教学、促进教师发展方面的工作业绩和工作成效。希望全省教师发展联盟能够在平台建设、资源共享方面做进一步的探索。

浙江省教育厅高教处王国银副处长代表教育厅发表讲话。他肯定了各高校在教师发展工作中取得的成绩,指出了今后教师发展工作的努力方向。他强调教师教学发展工作是一项系统工程,要以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为契机,切实加强教学改革研究和教师发展工作研究,提高教师教学能力培养的针对性、有效性,促进我省高校教师专业发展,保障高等教育质量,为浙江地区乃至全国高校的教师教学发展工作提供更多的成功经验。

上海交通大学教师发展中心原主任高捷教授、浙江万里学院教师发展中心主任程蕾教授分别就《基于自主的教师教学发展之路》和《适应学生行为特征的高校教师发展策略》做了主题报告。两位专家从理论和实践的角度,介绍了本校教师发展中心为提升教师执教能力所做的主要工作。她们的发言得到了与会代表们的肯定,大家认为,这两所高校务实而有效的教师发展工作,为各高校教师发展起到了良好的示范和引领作用。

下午,18所高校在三个分论坛做了交流发言,与会代表分别就自己关心的议题进行分组讨论。经过一天的学习与交流,与会代表纷纷表示受益匪浅,既学习了国内外促进教师专业发展的先进理念和实践经验,又对各校开展的旨在提高教师专业水平的活动有了深入了解,对本校教师发展工作有了新的借鉴和启示。代表们通过实地感受3号教学楼的智慧教室,对我校的教学建设表示赞叹。

大会还举行了2017年浙江省高校教师微课比赛组织奖的颁奖典礼;三家企业代表围绕《联盟管理平台与资源建设》主题,进行了技术介绍。

本次大会开启了浙江省高校教师发展“共享”“共建”的新篇章,为全省高校教师专业进一步发展提供了宝贵经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