付出终有回报

作者:文章来源:点击数:1316更新时间:2017-03-06


   张一,浙江万里学院生物科技132班的学生,在暑假期间,他带着自己的优秀作品《Dmrt1基因在红耳龟温度依赖型性别决定中的作用研究》进入内蒙古大学,并以优异的答辩能力和扎实的实验能力在内蒙古大学杯首届全国大学生生命科学创新实验赛中获一等奖。

   张一,他是课后驰骋在球场上的阳光男孩,他是周末和朋友一起沉浸在游戏世界的爱玩男孩,他是会劳逸结合的间歇性学霸男孩,时而认真努力拼搏,时而让紧绷的弦松一松。秉承乐观态度的他,不同于很多在校园里迷茫的男孩,他一直都有着自己明确的目标,明白自己想要什么,明白要去争取什么,松弛有度。他说:很多人会选择随波逐流,但我不想,我想争取让自己变成少数人。每个人适合的学习方式不尽相同,劳逸结合,是最适合我的方式,该学习的时候能静下心来,才会有所收获。怀揣着自己梦想的张一,在大二下半学期就开始常常出现在实验室中,最初只是学学技术,看着研究生学长如何操作,大二暑假才开始动手和实际操作,就这样开始了自己的实验之旅。

    2016814内蒙古大学杯首届全国大学生生命科学创新实验大赛在呼和浩特市圆满落下帷幕。张一团队选择了“Dmrt1基因在红耳龟温度依赖型性别决定中的作用研究这个课题。作为第一个吃螃蟹的人,必然少不了辛苦的付出,张一为了这次比赛准备了很久,大二暑假以及开学后的一个月,都在实验室里进行试验。其中比赛时用到的红耳龟受精卵采自于湖南汉寿,采集时间需要控制在12小时之内,实验材料都是空运过来的,而平时实验中用到的都是葛楚天老师亲自去采购的。可以说这个参加比赛的实验成果是历时一年辛苦所得。回忆起比赛时,张一说:这次比赛算是我的一个成长吧,第一次在那么多人面前进行比赛,这不同于在省内的竞赛,我的竞争对手不乏浙江大学,复旦大学的优秀学子,在初赛中,有些超时,表现的不尽如人意,但最终以小组第四的成绩惊险进入决赛,最后在决赛中取得这样的成绩很开心,也给了我很多信心。

    在决赛中取得总分排名第一的好成绩与张一的努力分不开,也与张一一起并肩作战的张辉皇同学、葛楚天老师以及团队的其他成员的努力分不开。张一说:没有每一个成员的实验成果加起来也是不会获得这个奖的。我只是把所有实验成果汇总用讲故事一样的方法讲给评委听。葛老师从论文的选题开始到最后实验的结束,论文的发表,他都是我们的路标,去年参加省竞赛的时候。他半夜还在给我准备答辩的材料和题目。葛老师是一个非常负责任的老师,十分幸运能在他的指导下做实验,单凭我一个人是不可能完成整个实验的。

    前方的路,总是光明而宽广的,它总是迎接着每一个想要前行的人,张一在前进的路上,永不停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