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佳辩手 踔厉骏发——访13级法学专业张恩浩

作者:文章来源:点击数:1744更新时间:2017-03-06


   116日,由浙江万里学院校团委主办、浙江万里学院校辩论队承办、法科竞赛委员会协办的第二届华东辩论邀请赛在我校图书馆报告厅落下帷幕。第二届华东辩论邀请赛邀请了浙江大学、浙江大学宁波理工学院、浙江工商大学和南京审计大学等12所高校参赛。最后一战中,在13级法学专业的张恩浩带领下,我校辩论队与浙大辩论队展开了激烈攻辩。最终,张恩浩获得了最佳辩手称号。

   张恩浩笑言:在万里打辩论是一件困难的事情

   “刚刚加入辩论队的时候,我不知道有比赛这件事情,直到大一暑假我的高中同学参加了一场辩论赛,那个时候我才知道原来辩论是要打出来的。但是那时候万里的辩论环境还没放开,我没有机会去参加校外的辩论赛,只有自己不断地在网上找资源去参赛。直到后来我遇见了黄子洋,也正是因为她联系了相关人员才使得万里得以举办第一届华东赛。

   张恩浩坦言举办华东赛的初衷是为了营造良好的万里辩论氛围,打开格局,使得万里辩论队能走上大舞台。

谈起华东赛的准备工作张恩浩表示这一路要感谢很多人的支持和帮助。林德操老师和王宏志老师对辩论队的指导和支持让辩论队有了后盾,法学院书记张建国老师和盛钢老师为了华东赛和校方进行了积极的沟通取得了物质上的支撑。就是因为有了这么多人的帮助和支持,华东赛才得以举办。

   张恩浩坦言:这次比赛我们运气很好,但也离不开充分的准备。

   在半决赛前夕,辩论队彻夜讨论到凌晨4点多,6点便起床准备文稿,每个人手中准备的资料和文稿有上万字,无论对面提出什么问题我们都能从容不迫地回答,做到了胸有成竹。因为这次的充分准备,校辩论队挺进了决赛,在决赛中与浙江大学辩论队展开了激烈的辩论。对于辩论队进入决赛,张恩浩说:我们能够进入决赛对我们而言是一个惊喜。我们是凭着准备才击败对手,虽然我们不知道是否一定能赢,但是没有准备的辩论是一定会输的。

别小看一场辩论,也别简单地去准备一场辩论,张恩浩说,一只优秀的辩论队伍在准备一场比赛的时候会持续处于亢奋状态,质询、找数据这些准备工作总是要做到三四点钟,只有早在几天前就做好一切准备的队伍才有资格在两点以前睡觉。准备是一场辩论赛的生命,其实做别的也一样,就像古人所讲的那样不打无准备之仗。

   除了赛前的充分准备,当然也少不了平日里的刻苦训练,辩论队才能取得现今的成绩。

   辩论是件苦差事,问到为什么会在辩论这件事情上坚持到现在,张恩浩摸摸了鼻子说:是一种责任吧,我承诺过我的学弟学妹们要带领他们走出去打比赛去见识外面的世界,我不能抛下他们。谈到爱好和参加的活动,张恩浩沉默了一下,然后抬头告诉我们,大学四年似乎只做了一件事——辩论。

   当张恩浩谈到自己的辩论特色时,露出笑容:个人性强吧。我的知识架构可能和别人不一样。他在高中的时候就爱看历史类书籍,对世界史、中东古代史略有了解。但是我不精,我知道我是一个半吊子,很多东西只知其表。我有对自己的了解,所以我觉得每一场比赛都是学习的机会。赛后和评委或对手的交流都能够让我不断进步。我觉得让自己变好是对自己负责。谈到辩论的收获,张恩浩表示身为一个辩手学会了体谅和沟通。

   对于未来,张恩浩希望万里的辩论队能够继续保持对外的交流,交流沟通才能让辩论队继续成长,而对于自己他则希望能够继续做自己喜欢的事情,能够随心。输没关系,但不可以不想赢,赢得再难也是赢,输的再漂亮也是输。我们要蒸馒头那就一定要蒸馒头,哪怕蒸出来的很丑,它也是个馒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