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志彬、钟云波获得全国高校NOC大赛创客类一等奖

作者:文章来源:点击数:3648更新时间:2017-03-06

   


   说起NOC,指导老师李刚表示,虽然学校方面对于NOC是次次参加的,但是面对NOC自己却还是个新人。今年在看到比赛信息时,李老师想到自己在商学院授课的创业实验班的学生有一个项目,于是便提议李志彬和钟云波同学的团队来对NOC进行一次尝试。

   NOC的全称是全国普通高校信息技术创新活动,这是面向在校大学生、留学生,为增强学生运用信息技术、培养创新思维、提升实践能力、增强知识产权意识而开展的一项活动。李刚老师热情地为我们介绍了NOC项目的评选标准,一个优秀的作品需要具备艺术性、趣味性和市场性,有投入有产出,才可以在决赛中大放光彩。作为学生作品的指导老师,李刚希望通过足够、到位的专业指导,让学生创业不再是摸着石头过河的尝试。李老师提到,当下社会酒香也怕巷子深,合理适当的指导对于学生作品起着非常重要的作用。

   在采访的过程中,老师多次提到两位学生在创业时十分辛苦。而付出终会有收获,两位同学的创业项目已经能够为他 们提供稳定的生活费来源。李刚老师更是屡屡提到两位同学有着许多专业以外的特长,对两位同学的兴趣能够发展成为创业动力表示非常赞赏。

   钟云波和李志彬平时喜欢帮助别人做一些相关电脑技术的工作,做多了就有了一定的经验。谈及这次获得一等奖,李志彬和钟云波欣然一笑,坦言并没有感到很意外,李志彬说:这次比赛老师们给了我们很多的帮助,加上我们俩自己也为比赛做了很多的努力,我觉得最后获奖是理所当然的。

   其实在参加全国高校NOC大赛之前,李志彬和钟云波就已经在创业了。创业初期,他们积极与OPPO手机官方取得联系,谈妥合作。目前李志彬和钟云波的创业团队的主要业务是做安卓机后台、交互界面即手机主题页面开发、平面设计、影视后期制作。两人表示,团队现在的主要业务是OPPO手机界面的制作,未来一年他们还打算把业务拓宽,不仅仅面向OPPO手机,还要纵深探索其他安卓手机的界面制作。

   李志彬表示,自己当时会参加这个比赛,也是老师听闻了自己的创业工作室取得了一定成绩,觉得我们可以在比赛中有所收获。为了参加比赛,指导老师对学校的课程安排做了很多调整,避免跟比赛进程有冲突。老师还组织三百余名学生,邀请到八位评委老师来模拟进行整个比赛流程,使项目设计更加完善。决赛当天,虽然比赛规则临时改变,由答辩变为会展,但是之前充足的准备为他们的比赛提供了巨大帮助。

   虽然专业与创业方向并不相关,但并不影响他们创业的规划和努力。钟云波说:现在学的也是基本的知识,未来等你去公司上班你还是要去学习别人公司内部运行的操作模式,所以你学什么专业并不影响你去做其他行业的事,主要是你有持久度的兴趣,尊重你的兴趣爱好。

   值得一提的是,李志彬和钟云波是商学院创业实验班第三期的学生。商学院创业班的教学模式与以往教学模式不一样,实行翻转课堂,经常邀请企业家做讲座,向同学们传授创业的成功经验。李志彬说:到创业班之后,原先是我们两个人,现在认识了更多志向相同的人,最后可以组成一个团队,还可以与外面的企业对接,这种平台单靠自己,很难争取到。

   团队合作大于一切,每一个环节都是融合在一起的,对此,李志彬深有感触,他说:任何一个项目,哪怕交给我们其中一个人都做不到团队所能达到的程度,团队之间不是加法而是乘法。他们表示,创业不能是一个浮躁的话题,一方面要把自己沉淀下去,一方面要以激昂的态度进行下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