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的引路人

作者:文章来源:点击数:743更新时间:2016-02-22

    王宏志,法学院教师,曾获得浙江省高校“三育人”先进个人、宁波市高校系统“优秀班主任”、宁波市教委“优秀共产党员”等荣誉。

    一副厚厚的无框眼镜,淡定又温和的笑容,这就是王宏志。谈到这次获得“我心目中的好老师”称号,王宏志谦逊地表示自己还不够名副其实,他认为自己对学生投入的时间太少,缺少和他们沟通交流的机会。

    “我特别愿意和学生交流、谈心,大学是一个人建立自我价值,自我成长的重要时刻,学生需要一位心灵导师指引他们前进,给予他们营养,鼓励他们。对于不同学生,也要有不同的教育方式,个性化教育是很重要的。”王宏志认为,沟通是获得学生信任的重要渠道,对于教学,他更希望带给学生一种“正能量”、一种积极阳光的生活态度。对于现在老师的工作越来越忙、管理的学生比较多,比较难抽出时间和学生进行沟通的情况,王宏志也希望学生能够多多主动一些,找老师进行交流。“我很希望做同学们的引路人。”王宏志微微一笑。对于学生大学期间要做些什么,王宏志也表达出了深切的希望,“读书,是生活的沉淀。一周一本书是很有必要的,这样才会有思考,才会有成长,一定要多读多写。”王宏志认为,大学最重要的是人文教育,人文思想的熏陶,这是一种可持续的发展。

    “我会常常鞭策我的学生,帮助他们提高自控力,自控力对于大学生来说实在是太重要了!”王宏志认为学生一定要管住自己,学会自控,形成阳光积极的生活方式。

    王宏志身上始终流露着一种感性的人文情怀,他这种充满正能量的人格魅力,既能够迅速拉近与学生的距离,也像一盏明灯,带给学生正能量,给学生指引方向。 (高兴 吴光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