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弛有度 谦逊尽责

作者:文章来源:点击数:896更新时间:2016-02-22

    ――访“导航奖”获得者秦海芬

    在2015届毕业生就业指导工作中,我校各二级学院都取得了骄人的成绩。创新学院院办主任兼教务秘书秦海芬凭借她的努力与汗水获得了2015届毕业生就业指导“导航奖”这一荣誉。

    初见秦海芬,就被她如《诗经》里的女子般温婉的性格打动,一副单薄的身躯在工作中却能迸发出巨大的能量。对于此次获得的“导航奖”,秦海芬表示:“能拿到这个奖我非常高兴,这个奖会成为我今后更加努力工作的动力。”她说自己会再接再厉,将工作做到最好,不让对自己寄予厚望的人失望。

    今年毕业生就业指导工作,秦海芬所指导的77名2015届毕业生中,有6人现就读于宁波诺丁汉大学,2人出国留学,还有1人考上了浙江工业大学研究生,其他学生全部顺利就业。学生能够取得这样的成绩与秦海芬的认真与努力是分不开的。

    趁年轻多出去走走,是秦海芬对学生的建议,她认为,开阔视野对青年人来说非常重要。秦海芬建议学生在自身能力充足的条件下,应该多出去走走,多看看外面的世界,为自己今后的工作或者是创业积累一定的经验。秦海芬认为:“作为当代大学生,要走出去应用更多的资源。不要单单局限在自己生活的小圈子里,我校与扬州,台湾等地不少高校都有合作项目,这些项目都足以让我们拥有更多更广阔的眼界。我校在出国深造这一方面做的工作十分到位,海外留学、交换学习等项目能够让更多的学生走向国际化。”

    在指导学生升学与就业的过程中,秦海芬碰到的最大困难就是学生自身没有目标,没有未来规划。因此她最看重学生的责任感,“你不论是工作还是学习,如果不能认识到自己肩上扛着多重的责任,就不会付出等价的努力,成功自然也遥不可及。”秦海芬非常注重对大学生责任感的培育,热心帮助他们树立目标,进行职业规划。

    除“导航奖”之外,秦海芬也曾获得过浙江万里学院“优秀辅导员”、“十全育人奖”等奖项,为我校教职员工们作出了表率,也为自己的人生留下了珍贵的回忆。

    术业有专攻,秦海芬目前主要负责学院院务与教务方面的工作,没有继续兼任学生就业指导工作,但秦海芬表示,只要自己有时间,还是会一如既往地关心和指导学生就业与升学。她强调学生平时就要特别重视并积极参与学校举办的“职业规划大赛”、“实践周”、“简历评比大赛”等活动,积累相关经验,为以后的求职应聘积累一定经验。她希望从万里学院毕业的学生,都可以凭借自己出色的能力,博得出彩的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