再为梦想奋斗一次

作者:文章来源:点击数:1100更新时间:2016-02-25

    “考研是一场持久战,痛并快乐着。”杜真江对考研有着这样的感受。这是来自商学院国际经济与贸易105班的一名大四学长,现已被浙师大人文学院录取为历史系研究生。

     “找一个适合的目标”

     每个人都有自己的梦想,或是对现状的不满,或是对未来的期许,杜真江也不例外。高考结束后,他填报了万里学院国贸专业。但由于各种原因,他认为自己并不适合所选的专业,“所以我重拾梦想,选择跨专业考研。”

    在选学校的过程中,他也纠结过。“名校意味着有更好的资源,更好的平台,但是难度系数略大,尤其是对我这样跨专业的学生来说。”因此,他就把原本填写的浙大志愿换成了浙师大。

    事实证明,他的选择是明智的。

    曾经在教室一起奋斗的小伙伴们,有不少因为目标太高而最终没能考研成功。“找一个适合自己的目标显得格外重要,很多人说,最后有学上才是真的好。”杜真江半开玩笑地说道。

    “考研的过程痛并快乐着”

    在确定考研目标后,杜真江毅然决然地搬进了考研教室,结识了一群志同道合的好伙伴,也开始了考研教室,寝室,食堂三点一线的生活。

    考研的复习阶段是枯燥乏味的,尤其是在夏天。去年暑假,他们一群研友大胆地给学校递交了联名信,希望能安排一个有空调的教室,让学生能更加安心地复习。最终在老师的帮助下,各个考研教室的同学按照各个学院被划分到有空调、电风扇的办公室复习。

    在复习之余,他偶尔也会去运动锻炼身体,比如跑步、打乒乓球等。同一个考研教室的同学还会有一周一次的小聚餐,在聚餐上也会互相交流心得,偶尔唠唠嗑,开开玩笑,在紧张的复习中放松一下自己。

    “再为梦想奋斗一次”

    杜真江对考研教室有着深厚的感情。他认为,相比较图书馆,考研教室更具有优势:教室复习时间不受限制,并且学习氛围较好,而且身边都是考研的同学,也可以相互督促。

    “特别是在最后阶段,大家的情绪变动特别大,这时候你才会明白‘战友’之间的一句鼓励、一番暖意是多么的重要,因为不仅仅是我一个人在战斗。”他说道。

    与此同时,他还专门建立了一个考研教室交流群,同学们可以在群里分享一些考研的资料和技巧,共同进步。“我希望能有更多的同学加入到这个群中,从中获得更多的考研经验。我们也很乐意帮助学弟学妹解决困惑。”

    “再为梦想奋斗一次,即便不选择考研,也要为人生的转场做好准备。”这也是杜真江对学弟学妹的期望。(童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