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单也是一种优秀

作者:文章来源:点击数:721更新时间:2016-02-25

    她用自己的坚持和毅力向所有的人证明了什么是“自强不息,奋发向上”。读研期间,她不仅在国家一级、二级刊物上发表多篇论文,而且获得了硕士研究生国家奖学金和浙江省研究生优秀毕业生荣誉称号。在毕业之际,她更是以复试综合分数第一名的成绩,考取了南京农业大学博士研究生。在六年多的时间里做出如此多的成绩,她到底是一个怎样的人呢?她是如何做到的呢?

    施丽愉,浙江万里学院生物与环境学院食品系2008级本科生,生物工程专业2012级研究生。

    通过两年时间的刻苦学习,她目前已经是南京农业大学的博士研究生。简单的着装,精干的盘发,素面朝天,一直挂在嘴边淡淡的微笑,这就是施丽愉给记者的第一印象。一个小时的近距离交流,也让记者了解到了一个更为全面更真实的施丽愉。

    “我想的都比较简单”

    施丽愉所学的专业是食品质量,大学期间同学对她的评价就是刻苦、专注。大学四年,她不是上课,就是窝在图书馆,很少出学校。同学们都不能理解她种行为。

    “其实我的想法很简单,我认为大学应该是学习充电的黄金时段,而且我很享受对知识深入挖掘、钻研的成就感。”有付出就有收获,大学四年,施丽愉的专业成绩一直保持在全专业第一,并获得了国家励志奖学金、校一等奖学金、“励志之星”等荣誉称号。作为班级的学习委员,她工作积极认真,获得了“优秀班干部”的称号。

    施丽愉是在毕业论文导师的鼓励下,决定走上考研道路的。在硕士研究生学习阶段,她延续了自己刻苦、专注的精神,全身心地投入到科研实践中。

    “我要从零开始”

    周一至周日,在6号实验楼一楼实验室,总能看到她穿着白大褂的身影。“本科读的是食品质量与安全专业,而我硕士研究的课题基本都是分子生物学方面的内容,这就等于我要从零开始,所以我需要更刻苦,更努力。在这种情况下,只有足够勤奋才对得起自己。”

    事实证明,刻苦努力是对的,施丽愉目前已以第一作者在《食品质量与安全检测学报》(核心期刊)上发表《糖代谢调控杨梅果实采后抗氧化活性机制研究进展》论文一篇,以第二作者在《中国食品学报》(一级核心期刊)上发表论文《杨梅果实采后抗氧化能力与内源激素关系研究》和《UV-C处理对采后草莓果实品质和活性氧代谢的影响》论文两篇。

    “我的生活不仅仅只有考研”

    大学生活的诱惑很多,面对诱惑,施丽愉从不为之心动,而是一直坚持自己的目标前进。施丽愉说:“我不追求时尚,不随大流,我觉得大学是汲取知识的最好时光,但是我也不仅仅只会学习。”

    硕士研究期间,为了更好地为同学服务,她积极加入了研究生会,并担任副主席一职。在学校运动会上负责研究生运动员的组织、后勤等工作;还参与过2012年宁波市研究生学术节分会场的布置工作;组织研究生进行学校2012年迎新晚会节目的准备工作等。在班级里,作为团支书,她积极与同学进行交流沟通,了解同学的想法,带动同学关心和学习国家和党的新动态,积极向党组织靠拢,及时做思想总结。(王丹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