兴趣是最好的老师

作者:文章来源:点击数:685更新时间:2016-02-25

    第五届“蓝桥杯”全国软件专业人才设计与创业大赛总决赛在北京大学胜利落下帷幕,我校计算机与信息学院多名同学获得奖项。而眼前这个白白净净的男生正是此次电子类总决赛全国三等奖的获得者――洪吕石。这次获奖也实现了我校在电子类决赛中奖项零的突破。

    阴差阳错的选择

    初次接触时,他开口就介绍了自己:“你好,我是洪吕石,来自于计算机与信息学院信息工程121班。”

    刚入大学时,他发现自己所学的知识和他原本想学的东西并不一样,经过多方打听后,才得知自己填错了专业。“本来其实是想填报电子信息工程专业的,但由于粗心大意,还以为信息工程是简写,就报上了。”

    既然学了这个专业,就认真对待。平时上课时,他专心听讲,认真对待每一次的讨论作业;大一一年的学习,也让他对这个专业产生了深厚的感情。在老师询问他是否转专业时,他毅然决然地留了下来。

    老师给了我很大的鼓励

    当老师通知洪吕石去参加这次比赛时,他感到既兴奋又紧张,“兴奋的是这是一次很好的锻炼机会,能让我学习到更多的知识;但也很紧张,因为我的专业本身与这次比赛的内容并无很大的关联,有些具体操作要重新学起。”

    在接下这个任务后,整整两个月,他都在办公室里度过。如果遇到问题,他会先和同伴们进行交流,实在不能解决的,就会向老师请教。“这次获奖,我真的很想好好感谢带领我的老师们。他们一直鼓励我,一直安慰我,也没有放弃我,让我有了坚持下去的信心。”

    兴趣是最好的老师

    很多人都会觉得对着电脑3个小时编程是一件很枯燥乏味的事,但是这对于洪吕石来讲,却是很有趣的一件事。“虽然有时候一连写好几个小时都不见得有结果,但是在不断地修改后,成功了,就是一件很快乐的事。”他笑着说道。

    即将大三的他,也将面临更多的选择。但他表示,自己仍然还是会在这一专业上继续走下去。“在大三,我会带领学弟学妹们再参加这类比赛,但是我会挑战更多的项目,比如:嵌入式工程、单片机等项目。我也希望能取得更好的成绩,为学校争取荣誉。”

    对于未来,他表现得并不那么急迫。他希望能在毕业后找一份自己喜欢的工作,在积累经验后,再作新的打算。“我一直觉得兴趣才是最好的老师,如果你对一件事非常感兴趣的话,那么我想你一定有决心把这件事做好。”(童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