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里学子喜获“挑战杯”全国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三等奖

作者:文章来源:点击数:444更新时间:2006-04-11

     “挑战杯”全国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决赛于2005年11月17―23日在上海复旦大学举行,全国各高校共有自然科学类作品共601件、哲学社会科学类作品32件入围终审决赛并进行作品展示。浙江省有浙江大学、浙江工业大学、浙江工商大学、浙江理工大学、浙江林学院、浙江师范大学、浙江中医学院、中国计量学院以及我校选送的22件作品参赛。我校计算机与信息学院潘庚然课题组的《基于分布式密钥的增强型手机钱包》作为浙江省一等奖竞赛作品被推选参赛,经过“书面评审”、“布展质询”环节,最终获得三等奖。这是我校首次在“挑战杯”全国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中获奖,实现了历史性的突破,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挑战杯”全国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是一项由共青团中央、中国科协、教育部、全国学联主办,国内著名大学和新闻单位联合发起并组织的全国性大型赛事,旨在全面展示我国高校教育成果,激发广大在校大学生崇尚科学、追求真知、勤奋学习、锐意创新、迎接挑战,为国家培养跨世纪的创新人才。因其在全国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领域的导向性、示范性和群众性,而被冠以中国大学生学术科技界“奥林匹克”的美名。
      我校为参与“挑战杯”竞赛做了周密的安排和精心的准备,全面发动了学院专业教师和学生中的学术科技研究骨干分子。学校领导和学科竞赛领导小组给予了充分的重视和大力的支持。竞赛宣传发动工作从2004年11月开始,12月完成选题、组队、报名工作,前期报名校级竞赛共有50多个队,近200名学生参与,包括部分二级学院院长在内的70多位专业教师参与了作品的指导工作。经过校内专家组书面评比和答辩环节,从中选拔出较为优秀的25件作品代表我校参加省级竞赛。在今年5月的浙江省“挑战杯”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中我校共获得一等奖一个,二等奖一个,三等奖10个,获奖率高达52%,比上一届参赛获奖率高出28%,比省内高校平均获奖率高出10%。
      这次万里学子喜获“挑战杯”全国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三等奖,是与我校一直以来重视学生创新创业能力、意识培养,注重学生学术研究和科学研究密不可分的。相信我校今后一定会在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研究方面取得更大的飞跃、更辉煌的成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