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心理委员(心理观察员)培训圆满结束

作者:学生工作部(心理健康教育与指导中心)文章来源:新闻网点击数:10更新时间:2021-11-27

为充分发挥朋辈心理助人的重要作用,有效推进学校心理育人工作,112日至23,心理健康教育与指导中心联合二级学院开展了心理委员、心理观察系列培训。162名新当选的心理委员、2024名心理观察员参加了培训。

培训采取5+1+1模式,学校层面5个模块:心理委员的工作职责与角色定位、常见心理疾病和心理危机的识别与应对、朋辈心理互助的沟通技能、心理干部自我调适艺术、团体心理活动的设计与开展;学院层面1个模块:学会观察,学会助人;最后1场线上结业考试。培训内容丰富,让朋辈心理干部掌握了基本的心理助人知识与技能。

本期培训两个校区同步进行,校、院二级结合,专兼职教师结合,专题理论讲座与实践团体辅导结合,线上与线下结合。各学院组织有序,学生学习认真,培训取得了良好的效果。

班级心理委员、寝室心理观察员是学校四级心理健康工作网络的重要力量,对其开展系列培训是我校心理健康教育的一项常规性工作,每年11月开展。截至目前,全校共有467名班级心理委员、5066名寝室心理观察员接受了心理培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