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召开助推大学建设大学习大讨论动员会

作者:党委组织部文章来源:新闻网点击数:34更新时间:2021-10-14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巩固和发展党史学习教育成果,通过学史力行,汇聚奋进力量,助推学校阔步迈入高质量发展新阶段。1013日,学校召开助推大学建设大学习大讨论动员会,浙江省万里教育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应雄作动员讲话,学校全体中层以上干部、民主党派负责人参会。会议由校党委书记蒋建军主持。

应雄带领全体与会人员回顾了万里22年来的办学历程和发展历史中关键时期的重要工作,指出在全体万里人的共同努力下,学校始终不忘立德树人初心,不断坚守为党育人、为国育才使命,改革创新谋发展,务实开拓谱新篇,办学水平不断提升,教育水平不断提高,良好的人才培养质量也不断得到社会的信赖和认可。

应雄指出,学校及时提出更名大学的工作目标具有重大的战略意义,在浙江省深化实施高等教育强省的战略背景下,学校要在同类型高校中体现自身优势,培育核心竞争力,培养具有万里特色的人才,需要在师资力量、人才培养、学科建设、科研水平等方面尽快到大学水平。需要紧紧围绕更名大学的核心任务,加快学校制度变革和文化升格,加快建设高水平学科专业体系,构建高水平人才培养体系,提升创新服务能力,全面提升学校核心竞争力和综合实力。

应雄指出,要实现万里“大学梦”,需要进一步深入探讨“对大学的再认识”,需要一代又一代万里人的不断积累,坚守万里信仰、万里精神,在遵循高校发展的共性规律的前提下,充分发挥学校的“个性”,探索适合校本特色的发展路径,培养具有万里特色的学生个性和气质。

应雄在讲话中对“怎样做好一名大学教师”进行了解读和分享。他指出,教师是学校发展的第一资源,大学教师应该是《问道大学》里“识大学之‘大’,守大学正义”的人,是《先生》中“对学生教之、导之、帮之、扶之、惜之、爱之”的人,也是《真正的大学老师,是一些什么样的人?》中“被感动也感知到别人” 的人和对教师工作、研究工作本身热爱的人,学校全体教师不仅仅只是职业意义上的教师,也是作为引路人的导师,更是作为灯塔的先生,是书写学校高质量发展新篇章的主力军。

蒋建军在主持讲话中指出,在学校发展的每一个重要时期重要节点,万里人从来都是秉持高度的思想自觉,清醒自信认识所处的历史方位,应雄董事长的讲话深刻揭示了大学建设的战略意义,聚焦了大学建设的基本逻辑,提出了“建万里大学”“做大学人”这两个大学习大讨论的论题。全校上下要进一步领会大学建设实质,把准大学建设目标要求,把握大学建设核心要义,站在全局的高度,以开阔的视野、理性的眼光、辩证的思维、积极的态度共谋学校新发展阶段的发展大计。

在当前学校已经进入实现更名大学战略目标的新阶段,迈向教学科研并重型的办学新形态的背景下,为有效实施学校“十四五”规划,以高质量党建推进学校高质量发展,凝心聚力、统一思想、提升能力、形成合力,大力推进特色鲜明的高水平应用型大学建设,学校党委印发了《开展大学习大讨论,助推高水平应用型大学建设的行动方案》,旨在紧扣更名大学工作目标,对照大学标准,在全校范围内开展为期三个月的新发展阶段使命愿景大学习大讨论,通过使命愿景认识统一行动、干部履职能力提高行动、教师能力水平提升行动,从而实现思想认识再统一、组织干部有保障、精神动力有提升、能力水平有支撑,为学校早日实现“大学梦”奠定坚实的思想基础和组织基础。

按照行动方案,大学习大讨论坚持一般、个别相结合原则,干部、教师相结合原则,线上、线下相结合原则,以及统、分结合的原则,由各相关党务部门作出具体工作安排,各分党委(党总支)结合本学院学科、专业背景和实际组织实施,切实发挥各级党组织、基层党支部特别是教师党支部的作用,做到落实有计划、过程有监督、效果有考核,力争全校上下思想愈发统一,共识愈发凝聚,能力愈发增强,水平愈发提升,以敢于担当、奋发有为的精神状态,以锐意进取、埋头苦干的奋斗决心,只争朝夕,乘势而上,共同开启学校高质量发展新征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