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波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戎雪海一行到我校调研指导

作者:法学院文章来源:新闻网点击数:10更新时间:2021-10-14

1012日下午,宁波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戎雪海带领市人大法工委和科教文卫工委两个部门一行十人到我校调研指导工作,实地走访了设在法学院的宁波市人大常委会基层立法联系点。该联系点今年8月份被市人大常委会授予“示范点”荣誉称号。学校党委书记蒋建军、法学院院长盛钢、法学院党委书记张建国等陪同接待。市人大常委会副秘书长、法工委主任蒉开波主持会议。

蒋建军从学校基本情况、办学历史、万里的教学管理特色、产学研建设等方面对学校整体发展作了介绍,并就创新创业工作成效、人才培养、硕士学位点建设、毕业生留甬情况、学校十四五发展规划等工作作简要汇报。

盛钢对法学院的专业学科发展、教师团队建设、学院育人特色、政企研协同发展等情况作汇报,代表法学院提出了争创法学硕士点、建省一流专业、冲国家级一流专业的发展新目标,表示法学院将努力履行好人才培养、科学研究、服务经济社会发展、文化传承创新的高校基本职能,为宁波建设窗口城市、当好模范生,为地方立法工作贡献万里智慧。

法学院副院长唐先锋从“1+4+X”的工作机制、示范点建设历程、示范点“六化”建设及成效介绍了我校基层立法联系点示范点的建设情况,还就加强制度建设、锤炼立法研究队伍、服务地方立法需求三个方面提出了今后示范点建设进一步的努力方向。

会议上,法学专业的教授、老师们纷纷对立法征求稿建言献策,与法工委的同志们探讨交流,双方热烈互动,进一步加强了法学研究服务于地方立法实践的有效性和科学性。

戎雪海对代表发言的六名法学教授博士的建议表达了欣慰和感谢,他指出,大家的发言有理有据,有一定的针对性和建设性,表明了法学院师生对前期调研工作的重视程度和充分准备,体现了万里学院对人大立法工作的支持,对社会法治建设的贡献。他认为,万里学院独特的办学体制营造了优良的办学氛围,为宁波输送了大量人才;法学院作为基层立法联系点示范点为宁波地方立法工作贡献了智慧。

在表达感谢的同时,戎雪海对示范点今后的工作提出了四点希望:一要重视理论研究,发挥高校的科研优势;二要加强前瞻思考,积极投身法治前线;三要贡献立法智慧,专家、学者要做好智囊团角色;四要加强协同合作,政企校地多方联动,为营造风清气正的法治社会和经济发展社会保驾护航。

此次戎雪海一行对我校的调研指导,不仅促进了法学院基层立法联系点示范点的建设发展,也为法学专业学科的发展指明了前进方向。法学院将立足政教融合、服务社会,积极为社会主义法治事业的进步添砖加瓦,贡献万里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