喜报∣宁波市高校第一!中国公办大学国际化竞争力排行榜,我校位居43位

作者:国际交流合作部文章来源:新闻网点击数:89更新时间:2021-09-06

近日,由京领新国标发布的“中国公办大学国际化竞争力排行榜500 2020”名单正式公布,我校排名第43位,较2019年有大幅提升,位居宁波市高校第一。该榜单以客观数据为基础,从国际化教育、国际化科研、国际化合作、国际化奖项四个方面对国内公办大学的国际化竞争力进行评估,具体涉及中外合作办学、留学生比例、国际合作科研等共计16个指标,旨在反映大学国际化办学的水平和成果。

我校以国际化人才培养为理念,注重对外交流与合作。2004年,与英国诺丁汉大学联合创办了全国第一所中外合作大学——宁波诺丁汉大学;2018年,在德国汉堡设立浙江万里学院海外校区;同年,设立中德设计与传播学院,开设视觉传达设计专业、广告学专业、会展经济与管理专业、国际经济与贸易等专业的2+2双学位项目的独立招生。近年来,与德、美、英、日30多个国家及港台地区共80余所院校建立了校际合作关系,开展交换生、海外学习、2+2双学位、本硕连读等多种类型的学生国际交流学习项目。此外,每年有40多个国家近300名留学生在校学习和生活,极大地丰富了校园国际化氛围。

我校在推动与中东欧国家的教育合作与互动上作出了积极的努力的和贡献。为响应中国一带一路倡议,我校相继成立“丝绸之路商学院联盟”“一带一路人才培养创新平台”“一带一路语言学院”等多个学生国际化交流和实践平台,以及捷克研究中心、拉脱维亚研究中心等中东欧国别区域研究中心,俄罗斯语言文化中心等“一带一路”国家语言文化中心。2020年,海上丝绸之路研究院被授予宁波首家“浙江省国际人文交流基地”。

外籍教师作为文化传播的使者,也积极推动了国际文化交流。来自日本的古谷英之老师在2020年获得宁波市茶花纪念证书,马达加斯加的外籍老师ANDRIANARIVO A. RALISON NY AVOTRA积极地投入到丝绸之路文化传播的活动中。此外,我校教师在与国内外高水平科研团队的合作和交流上也取得了重要成果。2018年和2020年,我校钱国英、葛楚天教授团队与美国杜克大学Blanche Capel教授团队合作,在龟鳖动物性别决定研究领域、温度依赖型性别决定机理研究上取得重要进展,两次将研究成果发表在国际顶级学术期刊《Science》上。这是浙江省属高校、宁波地区高校首次在《Science》期刊上发表研究论文,是一次历史性突破。

近年来,通过我校搭建的国际化平台,万里学子频频斩获各国名校录取通知书,赴国外继续攻读硕士、博士学位。据不完全统计,截至2020年,我校已有60多名学生收到哥伦比亚大学、爱丁堡大学、昆士兰大学、杜伦大学、神户大学、早稻田大学等国外知名高校录取通知书。

我校将继续加强与国际高校和研究团队的交流与合作,打造国际化品牌形象,通过搭建高质量、高水平的国际化平台,提升学生的国际化视野和国际化思维,提高教师的专业能力和国际化素养,培养国际性人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