擘画“十四五”,谋划新学期——学校举行中层干部大会

作者:党委宣传部文章来源:新闻网点击数:13更新时间:2021-09-04




93日,我校召开新学期中层及以上干部会议,部署秋季开学及新学年重点工作。学校党政班子成员、全体中层干部、各民主党派负责人参加会议。校长应敏作工作部署,党委书记蒋建军主持会议。

应敏指出全体中层干部要深入学习91日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中青年干部培训班开班式上重要讲话精神,学校干部是学校各项事业的引领者、组织者、发动者,要准确把握学校事业发展面临的新形势、新任务,着眼新阶段,坚决做到信念坚定、对党忠诚、实事求是、担当作为,为学校跨越式发展作出更大贡献。

应敏强调学校进入实现更名大学战略目标的新阶段、迈向教学科研并重型的办学新形态,学校事业发展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持续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坚持立德树人,弘扬万里一以贯之的首创精神,发挥改革创新优势,为升格大学提供系统的制度供给。

应敏对新学年学校重点推动的十项工作作了布置:一是以立德树人为根本,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二是以落实新时代教育评价改革为抓手,提升治理能力;三是以学科与学位点建设为主线,深化落实扩点提质行动计划;四是以“一流专业”建设为牵引,彰显人才培养质量与特色;五是以产学研深度融合为重点,推进科研成果创新与转化;六是以“以生为本”理念再深化为指引,全面提升学生发展水平和满意度;七是以人才队伍建设为支撑,扎实推进师德师风建设;八是以建设“中德联合学院”为契机,迈向国际化教育新阶段;九是以优化发展布局为指向,系统推进多校区建设发展;十是以创建第三届“全国文明校园”为目标,全方位提升办学水平。

94日是我校第一批学生返校,应敏要求学校各部门做好疫情防控常态化背景下迎新工作,按照迎新工作方案,分解相关任务,层层压实责任,确保各项迎新工作落细落实、安全有序,以优良的工作作风和工作成效,做到让学生满意、让家长放心。

蒋建军表示,二级学院、研究院(所)、职能部门要认真研究事业发展规划责任书各项指标,制定工作计划、分解工作任务、明确责任主体、确定工作进度、加强督导落实,同时要加强各项指标任务间的工作协调,形成一盘棋。2021年是实施学校“十四五”教育事业发展规划的开局之年,学校迈向教学科研并重型的办学新形态,实现更名大学的战略目标,学校站在一个更高起点上,进入高质量发展的新阶段,呈现出新的特点:从以专业建设为重点转到以学科建设为重点,学科建设牵引专业建设;从以教师队伍建设为重点转到以人才队伍建设为重点,人才队伍水平提升教师队伍水平;从以教学改革为重点转到以教育改革为重点,德智体美劳五育并举;从以业务思维为重点转到以事业思维为重点,事业发展水平引领业务处理水平;从以校内循环为主转到校内校外双循环,通过服务社会增强自身实力和展示自身能力;从以资源分配为主转到以要素配置为主,通过优化校园布局实现有限资源有效利用;从以构建完善治理体系为重点转到以提升治理能力为重点,实现整体智治;从在改革创新中不断积淀形成万里精神的自强转到发扬万里精神激发二次创业的自信的新阶段。

蒋建军要求学校各单位(部门)负责人、广大中层干部要正确把握新阶段的主要特征,以更高的思想站位和工作格局谋划好新学年的各项工作,起好局,开好局,为学校“十四五”期间高水平学科发展和高质量人才培养做出应有的贡献。  

会上,应敏与二级学院、研究院(所)、职能部门负责人签订了“十四五”事业发展规划责任书。

本次会议的召开为我校新阶段的高质量发展描绘出目标蓝图,指明了实现路径,全校上下将进一步统一思想,凝聚共识,以敢于担当、奋发有为的精神状态,以锐意进取、埋头苦干的奋斗决心,只争朝夕,乘势而上,共同开启学校高质量发展新征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