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阶段 新特征 新要求 新贡献 ——我校召开学生工作大会暨辅导员培训会

作者:学工部 党委宣传部文章来源:新闻网点击数:48更新时间:2021-09-03

 

     

  

在学校进入高质量、跨越式发展的新阶段,在以学科建设为主线、以人才培养为中心、对标对表实现万里大学梦的发展新阶段,我校的学生工作为进一步顺应新阶段、把握新特征、对标新要求、作出新贡献,根据学校党委的统筹安排,92日召开了2021年学生工作大会暨辅导员培训会。党委书记蒋建军,党委副书记王伟忠,各学院分管学生工作书记、副书记,教务部、研工部、保卫部、后勤公司负责人,全体辅导员,学工部全体成员,后勤公司相关管理老师等参加会议。会议由学工部部长谢莹莹主持。

会上,蒋建军对全体奋战并协同于学生工作一线同志们的勤勉付出和工作成绩给予充分肯定,认为学校的跨越式发展和良好的发展势头,是包括辅导员在内的全体万里人共同奋斗的结果。他指出,学校事业发展正处在更高起点上高质量发展的新阶段,必须准确认识和把握阶段性特征,因为这是在新的历史起点上推动学校事业发展的认识基础和实践基础,是在新的发展阶段制定具有全局性、战略性和前瞻性行动纲领的依据,是对标对表实现大学梦三步走战略的关键环节。同时,他强调要全面贯彻落实党的教育方针、新时代教育评价改革精神的新要求,突出重点,超前布局,结合万里学生工作的理念、方针、作风和品牌,期待新时期的学生工作不断攻坚克难,推进我校学生思想政治工作创新发展,为万里高质量发展作出新贡献。

王伟忠以“迈向大学:学生工作的新作为新突破新贡献”为主题,从“做实生活思政、做特创新创业、做优核心素养、做活学生社团”四项重点工作和“常规工作抓规范、特色工作创品牌、重点工作强落实”三点要求作了深入浅出的指导。他强调要以党史学习教育为引领,加强理论研究、实践探索、宣传教育,将生活思政、课程思政、日常思政、生活思政互嵌互联,打通高校思政教育“最后一公里”;要概念创新、品牌创造,全新打造创业学子“万里系”;要通过改革评价、精准服务,全面提升万里学子核心素养;要盘活资源,激发活力,全方位实现特色校园文化多元发展。

随后,谢莹莹从学生发展已成为高等教育质量评价的核心标准视角分享了关于学生•发展•工作的思考,她以学生发展与学校高质量发展的关系为主线,以学生的成长成才需求为底线,以学生工作新发展为长线,强调要做实做细立德树人工作,并对我校学生工作进行了回顾和规划。校团委书记周娟以“做新时代五为共青团”为主题、设计艺术与建筑学院党委书记徐志强以“发展中的学生工作者”为主题、物流与电子商务学院党委副书记陈彩祥以“基于信息化推进我院学生事务管理与服务的实践”为主题、辅导员代表李丹维以“辅导员素质能力大赛经验分享”为主题、方金荣以“心理育心  精神树人”为主题、张警天以“高举团旗跟党走 赓添活力在支部”为主题、教务部副部长郑亚娟以“教务与学务的联动”为主题、保卫部部长沈威以“说说我的辅导员生活”为主题、研工部部长袁勇军以“研究生学务工作总结”为主题、后勤公司生活思政部部长肖双羽以“后勤工作交流会”为主题,相继作了交流与经验分享。

下午,举行了学校秋季学生返校和应急处置演练。蒋建军,副校长陈建革,党委委员、秘书长、党委宣传部部长王福银,党委委员、组织部部长朱邦相,以及全体与会成员和相关职能部门人员参加。

此次会议的召开,对于学校高质量发展新形势下的学生工作内涵式建设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需要全体学工同志抓住学校新一轮发展机遇,不断锤炼初心,坚定目标,团结协作,做好万里大思政格局中的一线“摆渡人”和“破壁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