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举办基层党组织书记暑期培训会

作者:党委组织部文章来源:新闻网点击数:62更新时间:2021-08-28

   

 

  

826日至27日,为进一步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和新时代党的教育方针,进一步推进中共浙江省委办公厅《关于深化推进新时代高校党建工作的意见》落地落实,按照中共浙江省教育厅委员会“抓院促系、整校建强”铸魂行动的要求,推动加强学校基层党组织提质增效,以党建引领、思政铸魂推动事业发展、取得实效,学校举行基层党组织书记暑期培训会。党委书记蒋建军,党委副书记王伟忠,纪委书记孙斌,党委委员、党委宣传部部长王福银,党委委员、党委组织部部长朱邦相等学校党委领导,各党务部门负责人,分党委(党总支)书记、副书记,教工党支部书记共80余人参加。王伟忠主持会议。

蒋建军作“伟大建党精神”主题报告。他带领大家深刻解读了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指出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立足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的重大时刻和“两个一百年”历史交汇的关键节点,回望光辉历史、擘画光明未来,高屋建瓴、思想深刻、内涵丰富,具有很强的政治性、思想性、理论性,体现了深远的战略思维、强烈的历史担当、真挚的为民情怀,是一篇马克思主义纲领性文献,是新时代中国共产党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政治宣言,是我们党团结带领人民以史为鉴、开创未来的行动指南。一百年前,中国共产党的先驱们创建了中国共产党,形成了坚持真理、坚守理想,践行初心、担当使命,不怕牺牲、英勇斗争,对党忠诚、不负人民的伟大建党精神,这是中国共产党的精神之源。伟大建党精神是对马克思主义科学真理的坚定信仰,是对共产主义崇高理想的执着追求,是对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根本宗旨的忠实践行,是对为人民谋幸福为民族谋复兴初心使命的勇敢担当。一百年来,中国共产党弘扬伟大建党精神,在长期奋斗中构建起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谱系,锤炼出鲜明的政治品格。他指出,作为身处新时代的高校教师党员和党务干部,要不断深入学习伟大建党精神,要将伟大建党精神镌刻于心、落实于行,在为党育人、为国育才中实现人生理想。

党委组织部、党委宣传部、党委学生工作部、党委教师工作部、纪检监察部等党务部门负责人分别围绕进一步加强教师党支部建设、校园文明和校园文化建设、党的纪律规矩、教师思想政治和师德师风建设、学生发展与学校高质量发展的关系等主题先后作了专题辅导,并明确了下一步工作的要求和重点。生物与环境学院、物流与电子商务学院、基础学院等三个分党委作为学校党建工作标杆学院分别就各自的党建工作特色、亮点做法和创新思考进行了全面的梳理和总结。

  在分组讨论环节,生物与环境学院教工第一党支部、物流与电子商务学院电子商务系教工党支部、马克思主义学院党支部等三个学校样板支部代表对教师党支部建设经验和做法作了汇报交流。其他教师党支部书记紧紧对标《高校基层党支部建设标准》,就如何进一步加强教工党支部规范化、标准化建设,探索支部工作与教学、科研、教师队伍、师德师风、学生管理服务等紧密融合的作用发挥等主题进行了深入的探讨。

在培训总结环节,王伟忠以“新时代突出抓好教师思想政治工作是教师党支部建设的中心任务”为题,强调了教师党支部的主要职责、重点任务,明确了教师党支部建设的总体目标,通过理论与实际相结合,深刻梳理了新时代高校教师思想政治工作的新内涵、新要求、新特征和新困境、新难点,并提出了要进一步完善体制机制、优化内容供给、改进工作方式、创新工作载体,通过不断整合、联合、融合、聚合,不断推动新时代高校思想政治工作守正创新的新路径。他指出,要不断健全学校党建工作体系,压实学校党建工作政治责任,增强基层党组织政治功能,推动学校党建与事业发展深度融合,要始终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铸魂育人,不断健全立德树人落实机制,从而持续深入做好教师思想政治工作。

蒋建军指出,本次培训会是基于对党支部的性质、作用的认识,按照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坚持大抓基层的鲜明导向,抓紧补齐基层党组织领导基层治理的各种短板、弱项,把各项、各领域基层党组织建设成为实现党的领导的坚强战斗堡垒,充分发挥广大党员在改革、发展、稳定中的先锋模范作用的重要指示要求,结合学校基层党建工作实际而组织的一次学习会。本次培训会内容丰富、形式多样、重点突出,体现出了全校各级基层党组织书记的良好精神状态,全校各级基层党组织都把党建工作与学校中心工作深度融合,都把党建工作成效转化成了中心工作成效,都体现了学校基层党建工作研究型、融合化、创造性的特点。他认为,学校当前正面临办学层次提升、进入“十四五”规划的新发展阶段,正呈现出从以专业建设为重点转到以学科建设为重点,以学科建设引领专业建设;从以教师队伍建设为重点转到以人才队伍建设为重点,以人才队伍水平提升教师队伍水平;从以教学改革为重点转到以教育改革为重点,德智体美劳“五育”并举;从以任务思维为重点转到以业务思维为重点,以事业发展水平引领业务水平;从以资源分配为主转到以要素配置为主,通过优化校园布局实现有限资源有效利用;从以校内循环为主转到校内校外双循环,通过服务社会增强自身实力、展示自身能力;从以构建完善治理体系为主转到提升治理能力为重点,实现整体智治;从在改革创新中不断积淀形成万里精神的自强转到发扬万里精神,激发二次创业的自信等8个方面新的特征。他指出,全校各级党组织书记要立足新阶段、把握新特征,进一步履行好“第一责任人”职责,提高站位、旗帜鲜明抓党建,责无旁贷、舍我其谁抓党建,围绕中心、摆正位置抓党建,结合实际、创新方法抓党建,有情有味、带着感情抓党建,凝聚起全体教职工的共识,汇聚起最强的发展合力,进一步深化党建工作与学校中心工作的深度融合,引领学校事业发展,为实现“大学梦”奠定坚实的思想保证、政治保证和组织保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