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乡村振兴提供科技助力—我校与鄞州区共建乡村振兴研究院

作者:校地合作部、党委宣传部文章来源:新闻网点击数:65更新时间:2021-08-25




  

824日下午,由我校与鄞州区人民政府合作共建的“鄞州-万里乡村振兴研究院”正式举行签约和揭牌仪式。宁波市委常委、鄞州区委书记褚银良与我校校长应敏共同为研究院揭牌并座谈,就深化校地合作、共促乡村振兴等方面进行深入交流。我校副校长林志华、鄞州区副区长谢功益以及我校校地合作部、设计艺术与建筑学院、法学院、鄞州区委办、农业农村局、财政局、区鄞通集团、横溪镇政府等相关负责人参会。

褚银良简要介绍了鄞州区经济社会发展情况。他说,鄞州正聚力推动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标杆区,乡村振兴是建设共同富裕标杆区的必经之路,我们将“精特亮”创建工作特别是精品线路(风景线)打造作为载体抓手,以项目为龙头、产业为核心、市场化为关键,实现边谋边干、共建共享的良好局面。高等院校是鄞州区推进乡村振兴、建设共同富裕标杆区最大的智力支撑,浙江万里学院坐落于南高教园区,不仅与鄞州有着紧密的天然联系,也为区域高质量发展提供了坚实人才支持、注入了活力。希望双方在艺术赋能、都市农业、人才培养、生物种业、社会治理等领域开展更深入合作,也希望万里学院以此次签约为契机,更好地服务地方发展,更好地参与共同富裕标杆区建设,为产业高质量发展提供更多支持。

应敏就学校发展历程、学科专业优势及学生在鄞就业创业情况作了介绍。他表示,学校拥有72年的办学历史,是南高教园区最早落户、规模最大的学校,近三年来,学校有4200余名毕业生留鄞就业或创业,占毕业生总数27%,其中有660余名创业学生,有许多学生创办的企业已具有一定规模。目前学校获得9个国家一流专业建设点,在同类院校遥遥领先。学校紧紧抓住国家、宁波市、鄞州区的发展机遇与战略需求,着力于高水平应用型人才培养,致力于升格大学,深知推进应用型大学建设,一定要融入地方经济社会发展,知行合一把论文写在大地上,学校将以此次签约为起点,充分发挥在社会治理、乡村振兴等领域的资源优势,全力把这一项目做成精品、做成示范,为鄞州高质量发展领先领跑作出贡献。

随后,在褚银良和应敏的见证下,林志华与谢功益签署“鄞州-万里乡村振兴研究院”战略框架协议;我校设计艺术与建筑学院院长傅立新与鄞州区横溪镇党委书记庞超静、宁波市鄞通集团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姚成共同签署“一校一镇一企”合作框架协议。

据悉,研究院初设联络服务办公室、艺术振兴乡村(社区)研究中心、乡村治理研究中心、共富未来乡村研究中心、农业产业技术研究中心,将利用我校在生物种业、水产养殖、果蔬栽培、智慧物流、数字化乡村、文创设计、农旅规划、乡村治理等方面的人才优势,围绕鄞州开展乡村振兴工作的需求,开展农业农村发展战略咨询与规划、农村改革与乡村治理、乡村农旅融合设计、数字乡村建设等方面的研究与服务,为鄞州区在建设区域农村农业现代化先行区、打造乡村振兴的“鄞州样板”提供科技助力。

“一校一镇一企”是研究院艺术振兴乡村(社区)研究中心推进艺术振兴乡村工作的重要内容。研究院将根据鄞州区相关部署,重点对接区内相关乡镇,选取试点村开展艺术赋能行动,解决镇村建设中艺术文化需求和规划设计难题,协助鄞州区开展非物质文化遗产特色小镇创建和传统村落认定保护,构建鄞州区艺术振兴乡村、民俗振兴乡村等模式,推进艺术振兴乡村对口协作帮扶工作。

鄞州—万里乡村振兴研究院揭牌是充分发挥政府、高校、企业各自优势,进一步搭建校政企合作平台,优化资源配置,共同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实现共赢共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