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会实践 | 寻访退伍老兵聆听他们的故事

作者:基础学院文章来源:新闻网点击数:10更新时间:2021-07-27


日前,我校基础学院“党的故事 ‘我’来讲”暑期社会实践团,来到宁波市明伦村退役军人服务站参观学习,寻访、慰问退伍老兵,聆听老兵们亲述他们的峥嵘过往。

今年76岁的老兵张宣文,入党已经50年。1965年,年仅19岁的张宣文参军入伍,成为人民空军的一名地勤兵。老人当兵在东北的哈尔滨,至今他还清晰地记得自己和战友们在零下二三十度的严寒下,保障飞机及机场设备安全运行的场景。由于业务上表现突出,1971年他在部队加入中国共产党,28岁时老人光荣退伍返回宁波老家。提到过去的岁月,张宣文爷爷骄傲地拿出了“光荣在党50年”纪念章,又翻出了与老战友们的合照,抚摸着相片,老人眼中闪烁光芒,仿佛又回到了当年为国奋斗的岁月。

如今老人家的耳朵已不甚灵便,但依然有着饱满的精神,谈及对当代大学生的期望,张宣文爷爷语重心长地说:“新时代的青年,生活在和平盛世,要坚持学习文化知识,为建设国家而努力,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

此外,方岳良、邵国银、史明康三位老兵也用最质朴、最简单的语言,讲述那段过往岁月。他们是197810月一起参军入伍的,当时也只有十八九岁。他们依旧清楚记得当年在部队里的每一处细节,这是永远无法忘记的。

“走近老兵,聆听他们诉说党的故事,对这些00后的大学生理解党史,认识党史是有重要意义的。在这种实地的‘走’,现场的‘说’中,同学们可以不断成长,更好、更深刻地去理解、讲好党的故事。”暑期实践队指导老师张叶说道。

活动最后,暑期实践团成员们还参观了退役军人服务站,了解了明伦村退伍老兵志愿服务队的情况,并与轮值站长进行了交流座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