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会实践 | 我校学生参与抢救编撰浙东抗战党报史料

作者:基础学院 党委宣传部文章来源:新闻网点击数:78更新时间:2021-07-21



近日,120万字的《新浙东报史料选编》资料上中下三册,在浙江省宁波市新四军历史研究会成立30周年大会上正式完成印刷并向全市大中小学举行赠送仪式。

《新浙东报》作为抗战时期浙东抗日根据地党报,详实记录19444月至194510月期间浙东抗日根据地建设发展的全貌。77年来,散落民间各地的《新浙东报》已经难有完整稿件。

近三年来,在宁波市新四军历史研究会和学校党委的指导下,我校马克思主义学院项目负责老师带领青年学生一届接着一届,一棒接着一棒参与《新浙东报》抢救编撰工作,前后有学生党员5人,入党积极分子120人,将250期旧报纸按照时间顺序进行编排,把选编的内容进行电子化切割选取编号,从1200多份旧报纸中选取出10000多份稿件,登记造册,进行繁体字转化成简体字的工程。由于旧报不少采用蜡纸刻印,经历烽火岁月后的报纸几乎都看不清楚;破损有污渍的报纸需要电子化去分层处理辨别是文字还是污渍;对于残缺严重的报纸要进行补全破损修复工作。该工作也得到该校马克思主义学院的大力支持。

宁波市委常委、市委秘书长施惠芳在该书赠阅仪式上说,这套读物是宁波大中学生学党史、知党史的读物,可教育学生知史爱党、知史爱国,坚定学生的理想信念。参与编撰的傅有为同学说:“编撰给了我与革命先辈最亲密的对话,从字里行间看到了最真切的历史,让我更加深刻地了解了党史,也坚定了我入党的信仰。”

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为了让参与编撰的学生编好党史、学好党史、讲好党故事,711日至15日,我校组织以《新浙东报》发展轨迹为线索,开展调研浙东红色印务文化实践行。

实践队走访《新浙东报》创刊地慈溪洪魏村、鸣鹤古镇金仙寺,瞻仰浙东抗日根据地司令部旧址,在新浙东报纪念碑前聆听老党员杨雪涛讲述《新浙东报》的发展历史,之后又深入余姚袁马、杜徐岙的竹林,探寻当年红色报刊印刷厂的历史遗迹。

实践队还参加了余姚市新四军历史研究会座谈会,余姚市新四军历史研究会会长宋建勋为同学们讲述了抗战时期新四军波澜壮阔、可歌可泣的历史,对广大同学主动参与红色党史编撰工作给予了充分肯定,同时对实践队同学顶着烈日开展重走四明山开展红色印务的实践调研的精神给予积极评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