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文科语境下宁波市重点学科“设计学”建设论坛暨文化创意创新发展研究基地授牌仪式在我校举行

作者:设计艺术与建筑学院文章来源:新闻网点击数:13更新时间:2021-07-14




712日,2021新文科语境下宁波市重点学科“设计学”建设论坛暨宁波市文化创意创新发展研究基地授牌仪式在我校设计艺术与建筑学院举办,该活动由宁波市社科院(市社科联)、浙江万里学院、全国(宁波)文化创意产教合作联盟主办,宁波市文化创意创新发展研究基地、宁波文化创意学院、宁波市“一带一路”文化创意人才培养基地、我校设计艺术与建筑学院承办。以“设计赋能 科创未来”为主题的开幕式由我校设计艺术与建筑学院院长傅立新主持。

本次论坛旨在以跨学科、大视野为学术导向,着重关注科技文明与社会转型、生态文明与人类未来、文化自信与时代需求等不同议题,以多维视角探讨设计实践、理论研究、学科建设等问题,共同探讨新文科背景下设计学学科建设的新视域、新路径、新方法,以全面推动新文科背景下设计学学科健康、良性发展。

会议伊始,我校副校长马建荣致开幕辞。他表示,习近平总书记在视察清华大学美术学院的重要讲话为美术、艺术学科专业建设、人才培养指明了方向与目标,而本次论坛正是学习贯彻习总书记讲话精神的一次具体行动。经过多年的探索与努力,浙江万里学院设计艺术与建筑学院产科教融合这篇文章已做得非常深入,其以两个行业学院为抓手,带领设计学学科彰显了应用型、地方性以及校本特征,并且取得了以“国家一流专业建设点”为代表的一系列优异成绩。

宁波市社科院(市社科联)党组成员、副院长、副主席童明荣高度认可宁波市文化创意创新发展研究基地的建设思路与核心理念。同时,他也对研究基地建设提出四点建议,鼓励教师将学术与资政相结合、聚焦与拓展相结合、内核与开放相结合、活力与规范相结合,建立建强研究基地,形成更多成果服务宁波文化经济发展。

随后,童明荣为宁波市文化创意创新发展研究基地授牌。

在专家论道环节,武汉理工大学艺术与设计学院名誉院长、博导陈汗青教授,浙江大学现代工业设计研究所所长、国务院学位委员会设计学学科评议组成员孙守迁教授以及浙江理工大学国际教育学院、国际时装技术学院院长、教育部高等院校设计学类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季晓芬教授等专家学者围绕“科技文明与社会转型”“生态文明与人类未来”“文化自信与时代需求”等不同议题作专题报告。

报告结束后,设计艺术与建筑学院周斌教授介绍了陈汗青教授在设计教育领域的卓越贡献,同时分享了他对“汗青精神”的感悟与理解。马建荣表示,听完报告很受启发,他希望所有教师在“汗青精神”的激励下,为学科发展与专业建设注入不竭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