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离校这个传统,万里学子接力20多年

作者:宁波万里后勤服务有限公司 党委宣传部文章来源:新闻网点击数:12更新时间:2021-07-17











我们这些大学生很棒,最后离校之前都会把寝室打扫得干干净净,还会特意过来和我们道别,特别有心,给下一届的学弟学妹做了好榜样。近日,我校回龙校区公寓楼里阿姨们,一遍遍和同学们说再见,又一遍遍叮嘱这些马上搬迁至钱湖校区的学生。伴随着这些叮嘱,这个学年回龙校区1132间寝室归零工作也画上了完美的句号。在一年一度的大迁徙中,暖心事儿也不断上演。   

回龙校区生活区的一排排公寓楼里,一间间整理得干干净净的寝室,正在等待着新主人。推开5号公寓楼405寝室大门,首先听到的是八音盒优美的音乐声,八音盒旁放着一张贺卡,写着对即将入住这个寝室的学妹们的祝福。映入眼帘的,还有门旁一摞摞整齐的旧书籍,边上已经拆好并整齐罗列在一起的废旧纸箱,其他瓶瓶罐罐也分类摆放在一侧。之前,这里住了动画专业201班的四个女生。我们公寓楼一直倡导文明寝室,日常生活里也常常普及垃圾分类、个人物品整理等生活知识,所以搬家时自然而然就这样分好类做好整理了。郑泱泱同学指了指一排打包整齐的行李。我们刚进大一的时候就听学长学姐说过万里学院每年搬迁离校之前,都会将寝室打扫干净,特别记得当时我读高二偶然在媒体上看到一篇《点赞!万里学子的告别礼:把1116个寝室打扫的干干静静》当时内心就被感动,并在心里播下了我要上万里的种子,我也要在这所有爱的大学做有爱的事儿。郑泱泱说。 

“里面有很多书籍,很重,请注意安全,轻拿轻放!辛苦帮忙搬运,非常感谢”“有点重,辛苦啦”……在“大迁徙”搬运过程中,同学们都在自己的行李上写下了暖心话语,这些温暖便签给了在搬运现场的师生、工人无形的力量。

在搬迁中,回龙校区的学生只需将行李打包好放置在原寝室,钱湖校区各专业学院组建志愿者队伍,配合搬迁行李,确保行李一个都不落下。大三学生刘双明就是志愿者之一,为什么在已放暑假的时间自愿留下来帮忙搬运行李?他说:“这是我们学生间爱的默契与传承,自己当初搬迁,是学长学姐们帮忙搬行李,现在自己成为了学长,肯定要尽积极参与。”

在我校,这样的文明离校绝不是偶然现象。20196月, 4300多名大一学生离开回龙校区前自发将1116个寝室打扫得干干净净、纤尘不染。 离校之前,把寝室打扫干净,给学弟学妹们一个干净整洁的环境,是每年学生搬迁中一个不成文的规定,一届一届传承下来。2020618日,毕业生戴斯琪和李佳荷在离校前找到宿管阿姨,表示她们把有用的东西已经全部洗干净消毒后想当作礼物送给以后住这个寝室的学妹们,而且把房间也打扫过了。水桶、脸盆、洗衣液、台灯、笔记本……毕业生们纷纷响应,把还可以再利用的物品整理出来,和宿管阿姨一起清洗、消毒、晾晒,存放在各宿舍楼的储物间,留给其他有需要的同学借用。

谐美楼宿管阿姨王静表示,很多毕业生离校前都特意来打招呼,道一声再见,感谢宿管阿姨的辛勤劳动,这让宿管阿姨们十分感动。

据悉,从1999年改制开始,我校毕业生文明离校、文明搬迁,一届一届传承下来,至今已经坚持了20多年。

学生文明离校和有序有效的宿舍搬迁的良好表现正是我校长期以来“生活思政”的具体体现,这是学校打通思想政治教育工作最后一公里的有效举措,也是学校“三全育人”落地落实的具体表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