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王凤元老师参编《新编英汉学习词典》

作者:基础学院文章来源:新闻网点击数:10更新时间:2021-07-11



这几天,基础学院大学外语教学部的王凤元老师正在忙着收集对《新编英汉学习词典》反馈的信息,供再版修订时参考。

今年616日,由人民教育出版社出版的《新编英汉学习词典》在京正式发布。《新编英汉学习词典》是人民教育出版社编写的首部英语学习词典,王凤元老师作为本书副主编,全程参与创作过程,在本书主编、上海外国语大学英语学院博士生导师梅德明教授的带领下,与其他二十多名编者历时五年完成。

据介绍,《新编英汉学习词典》包含6000多个核心词汇,有关于习语、搭配、近义词辨析、文化内涵、经典谚语的多个专题栏目,有详细的注解和丰富有趣的例证,释义准确、语言地道,是一部配套人教版中小学英语等主流教材、专为学生编写的中型多功能英汉词典,具有编写团队权威、针对性、语言文化内容丰富等特点,是一部与时俱进、充满了时代气息、立足中国的词典。

王凤元在梅德明教授的邀请下,最早一批加入编书队伍,从最初的制定词典体例就下了很大的功夫,包括在词条、词性、栏目等大框架的确定上及其内容的细化。确定好了6000词的词条数目后,再把词条按照首字母分类派发给每个编者,王凤元负责的就是词条数目最多的“S”。

当编者将词条编写好后,再发给王凤元进行审核、修辞,如果有问题还会反馈给初编者再次修改,如此反复修订。该词典的6000个词条全部经过王凤元逐字审阅修订,然后提交主编核定,正因如此,王凤元才能对词典内的内容烂熟于心,做到如数家珍。

在出版座谈会上,王凤元说:“我对词典编写过程中人教社辞书编辑室谢仁友的一句话印象深刻:我们是有辞书情怀的一群人。这句话是谢仁友主任对我的评价,但我认为我们整个团队都是有辞书情怀的。”

自参与编写活动,使命感和责任感就一直牢牢地牵住了王凤元。他认为,参与此次编写活动,是主编和人教出版社对自己的看重,自己更不能有丝毫马虎,这是对学习者负责。王凤元在编写中始终站在中小学生这些小读者的角度去思考,考虑他们是否能读懂、读透,可以说是字斟句酌,不允许有一点点的错漏。在五年里,王凤元几乎推掉了所有的娱乐活动,利用一切休假的时间,全身心地投入到编写工作中。

一本词典的编写,需要时间的沉淀,考验编者的独立撰写能力,更看重团队之间相互磨合、背后学校对老师的大力支持。能够在五年的时间内潜心于词典的编写,王凤元认为学校给予他的支持至关重要。

我校有着浓厚的科研氛围,老师们主动把新软件、新平台引入教学课堂,大胆创新教学模式,撰论文、申报课题和科学研究项目。学校领导不将老师们囿于课堂,鼓励他们在完成教学任务的基础上深入开展科研学术工作,这一过程不仅提升教师的教学水平,同时也拓宽眼界、凝聚集体,让学校保持着积极向学、勇于实践创新的学术氛围。王凤元老师正是在这样的氛围下,将全部心力倾注在词典编写上,他在课堂中大胆创新,在科研中专注细致。

王凤元老师的身上既有满满的辞书情怀,又有严谨治学的教学态度,正是因为有无数像他一样热爱教育事业,积极投身科研学术工作,以自己的人生阅历引领学生,以自己的一言一行教化学生的教师,才能让万里学院永葆积极奋进的锐意朝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