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史馆开建仪式暨校友会2021年年中会议举行

作者:学工部 党委宣传部文章来源:新闻网点击数:10更新时间:2021-07-10








710日,我校校史馆开建仪式暨校友会2021年年中会议举行。校长、校友会会长应敏,党委副书记、校友会常务副会长王伟忠,党委委员、秘书长、党委宣传部部长、校友会副会长王福银,校友会顾问傅宝荣,浙江、上海校友代表及各学院、职能部门代表,施工单位代表,监理单位代表,学生代表等参加奠基仪式。仪式由副校长、校友会副会长陈建革主持。

应敏代表学校和校友会致辞。他表示,在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之际,校史馆正式开建意义非凡。他指出,校史馆是一所学校历史的记录,是学校创建、变迁、发展的映像,是校园文化的溯源和载体,是学校珍贵的精神财富,是永续流传的校训精神的浓缩,也是学校不断发展的动力源泉。应敏强调,校史馆的建设要彰显校史文化大融合、弘扬万里精神大内涵、书写万里奋进大历史、诠释万里发展大主题、凸显万里质量大标准。他指出,要以校史馆建设为新的起点,进一步加强对校史资料的整理与研究,深入挖掘学校独特的文化内涵,全面展示办学治校的辉煌历史和卓越成就,努力使校史馆成为学校文化建设的重要载体,学校办学思想不断发展的源泉,激励师生共同成长的重要土壤和学校思政教育、人文教育的重要基地,同时也成为连结各阶段、各地区校友的重要纽带。

陈建革对校史馆项目进行简要介绍。他表示,校史馆是复建一幢原来建成于二十世纪初的民国风格的大楼,总体工程根据“修旧如旧”原则,将按照使用原用建筑材料、施工工艺复原建筑外貌,尽可能保持建筑原始风貌,同时不断突破传统观念局限,内部进行相应调整,建设出一栋符合历史,别有洞天的校史馆大楼。建成后的校史馆共分3层,项目占地面积432平方米,总建筑面积1267.67平方米,按照“三步走”的目标建设,包含土建、校史展览、景观及安装四大工程。他表示,通过图片、文字、模型、多媒体、VR等多种载体,结合科技手段,将校史馆打造成为一个适合大众群体参观的生动的展示空间,在发挥育人功能、展示万里文化底蕴和品位等方面将发挥重要作用,对传承万里精神、厚植根脉上,也具有重要的意义。

宁波校友分会会长、农教83级王武明作为校友代表发言。他向校史馆的筹建者们表达了由衷的感谢,他表示,于校友而言,校史馆是连接校友与母校的桥梁,馆内珍藏的物件承载校友们的青葱岁月,校史馆将成为校友的精神家园、在校师生前行的灯塔。王武明表示,他将持续关注校史馆的建设,在有需要时尽绵薄之力,同时祝愿母校越办越好。

应敏宣布校史馆开工奠基。校领导与参加仪式的校友代表们共同挥铲为校史馆奠基。

在随后的校友会2021年中会议上,王福银介绍了校史馆陈列的初步方案并向到场校友征求意见。校友们表示,十分激动和荣幸能够见证校史馆开建,校史馆是校友们情感回归、思想旅程的重要载体,是给予校友归属感、认同感的重要平台,引发校友们强烈共鸣。

校友们就校史馆内部设计、校友工作开展、品牌活动打造等进行了热烈讨论并提出很多建设性意见,充分表达了对母校的关心和爱护,对母校的创新发展充满期盼。

王伟忠向百忙之中前来参会的校友们表示感谢,同时,感谢校友们怀着对母校的真爱、真情、真心发表真知灼见。他从校友会党建工作、上海分会筹建以及校史馆内部建设等方面介绍了校友会近期工作开展情况。他表示,正如今天的天气,有风有雨是常态,但只要保持风雨兼程的状态、风雨无阻的心态,就能打造风调雨顺的万里样态。他指出,后续将会认真整理好校友提出的建议和意见,反馈至相关团队,为后续工作打下良好基础。他提出,校史馆建设是一个长期的过程,要加强组织建设,尽快成立相关工作机构,各司其职,分好工、落实好相关事宜,统一思想,凝聚共识,希望各分会积极参与,广泛宣传发动,形成学校内外、全校上下、师生校友齐心协力、共同建设校史馆的有利局面,共同将有意义的事情做好做实。

张锋芒校友代表温州分会向母校捐赠录取通知书、校长寄语、荣誉证书等反映在校期间学习生活记录的部分老物件,拉开了校史馆内部老物件征集的序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