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党委开展二级学院党建工作“互查互促、共学共进”督查调研

作者:党委组织部文章来源:新闻网点击数:10更新时间:2021-07-09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对照中共浙江省委办公厅《关于深化推进新时代高校党建工作的意见》和中共浙江省教育厅委员会“抓院促系、整校建强”铸魂行动的要求,根据学校党委2021年度工作要点和党史学习教育安排,在各分党委(党总支)自查的基础上,78日,学校党委相关领导带领党务职能部门负责同志组成三个督查调研组,分别深入学校11个二级学院分党委(党总支),通过听取二级学院党组织负责同志汇报、现场交流、查阅支撑材料、现场走访等方式,掌握第一手情况,对二级学院党组织和基层党支部党建工作进行了深入督查调研。

  本次督查调研以二级学院党组织履职履责、基层党支部建设、党员管理和党建阵地建设等情况为重点,旨在检查推动基层党组织书记抓党建工作总体情况,贯彻落实《高校院(系)级单位党组织建设标准(试行)》《高校基层党支部建设标准(试行)》的落地情况、经验做法,二级学院党政议事规则、书记、院长“双签字”制度,以及党支部参与重要事项决策机制、党支部“三会一课”等基本制度的落实情况,从而进一步提升全校党建工作质量和水平。

  通过督查调研,全面梳理了学校基层党建工作取得的成效,督查调研组认为,各二级学院党组织党建基础越来越夯实,组织体系越来越健全,制度建设越来越完善,工作机制越来越到位,党建工作系统性越来越强化,党务工作越来越细实,党建引领、思政铸魂推动学校中心工作成效越来越凸显。各党支部组织力战斗力稳步提升,全体党员在思想上高度统一,先锋模范作用越来越明显。在督查过程中也发现并指出了当前学校基层党建工作存在的短板和问题。

  蒋建军对下一步学校基层党建工作作出部署,他指出,党建工作督查调研是学校党委抓基层党建的一项重要工作,下一步,全校各级党组织要进一步扛起责任,提高站位、旗帜鲜明抓党建,责无旁贷、舍我其谁抓党建,围绕中心、摆正位置抓党建,结合实际、创新方法抓党建,有情有味、带着感情抓党建,坚持党建工作抓在平时、抓住基层、抓出成效,不断补短板、强弱项、显特色,心怀“国之大者”,主动担当作为,不忘立德树人初心,牢记为党育人、为国育才使命,为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从今年开始,党建工作督查调研采取了分若干小组的形式进行,在督查调研的同时也有利于各分党委(党总支)间加强交流和学习,互查互促、共学共进。督查调研组同时对首批学校党建工作标杆学院、样板支部和党建品牌培育创建单位(项目)工作进展情况进行了中期评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