喜报|我校葛楚天获2021年市五一劳动奖章

作者:党委宣传部文章来源:新闻网点击数:10更新时间:2021-04-30

429日,宁波市庆祝“五一”国际劳动节暨劳模先进表彰大会在市行政会议中心举行,我校生物与环境学院葛楚天教授获宁波市五一劳动奖章。

葛楚天是水产动物繁殖与遗传育种的探索者,致力于破解物种性别之谜。他是位“80后”教授,已连发两篇Science(全世界最权威的学术期刊之一)论文,堪称超级学术“大牛”。他最喜欢听到的称呼是“老师”二字,甘做桃李满天下的耕耘者。

“我们做研究的人,要甘于寂寞,或皓首穷经,或扎根实验室。”这是葛楚天常会对学生说的一句话,他还说:“‘板凳要坐十年冷,文章不写一句空’,这句话在哪个领域都适用。”

的确,葛楚天就是这么做的。

2010年浙大毕业的葛楚天回到家乡宁波,开始了水产遗传育种研究工作。

十余年中,他和团队伙伴们甘于坐“冷板凳”,在水产动物性别决定机制和性控育种研究上,实现了“从01”的原创性突破,在Science等国际顶尖期刊上发表了高影响力论文,解决了该领域的“卡脖子”技术问题,使中国在该领域研究处于国际领先地位。

值得一提的是,这两篇Science论文是全国水产领域首次发表,属于历史性突破。研究成果被ScienceNature Nature Reviews Genetics等期刊高度评价,入编国际经典生物学教科书,获省部级科研一、二等奖。

在学术上披荆斩棘的同时,葛楚天所获得的荣誉也越来越多:国家优秀青年科学基金获得者,浙江省“万人计划”青年拔尖人才,宁波市有突出贡献专家;中国十大新锐科技人物、浙江省师德先进个人、宁波市“六争攻坚”百名创新人才等荣誉称号;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国家重点研发计划等科研项目10余项。

但是,纵然如此,葛楚天还是最喜欢课堂,更喜欢学生们称呼他“老师”,他觉得老师这个称呼很亲切,他认为,教书育人才是自己的本职工作。当自己培养的学生获得更高成就时,葛楚天感觉比自己获得荣誉还高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