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物与环境学院召开第二届建设发展论坛

作者:生物与环境学院文章来源:新闻网点击数:10更新时间:2021-04-20


418日上午,生物与环境学院召开第二届建设发展论坛。大会邀请浙江大学科学技术研究院、浙江大学农业与生物技术学院副院长孙崇德,浙江中医药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党委书记方年根,宁波工程学院机械工程学院杭州湾汽车学院执行院长、副书记陈晓平作报告。我校校长应敏、规划与发展部部长徐立清等出席,生物与环境学院全体教职工参加会议。会议由校长助理、生物与环境学院院长杨震峰主持。

徐立清就学校的十四五规划编制情况作了介绍。

杨震峰院长对专家和领导的到来表示热烈的欢迎和诚挚的感谢,他指出“十四五”是国家全面开启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征程的第一个五年,也是全面深化高等教育领域综合改革,实现高等教育高质量发展的关键时期,必须始终坚持党的全面领导,把加强党对教育工作的全面领导作为办学的根本保证,把思想政治工作作为学院各项工作的行动指南。杨震峰强调,我们要清醒地认识到与其他院校之间面临人才、资源等方面的激烈竞争,与兄校弟院校相比我们在人才培养、科学研究、产教融合等方面还存在较大差距,我们要积极顺应新一轮的技术革命和产业变革趋势,实现学校的高质量发展。他希望借此次建设发展论坛,学习同行优秀成绩,为学院的内涵建设和高质量发展提供启示与借鉴。

孙崇德作题为“新形势下高校教学科研人员科技创新与内涵提升的思考”的报告。孙崇德从浙江大学农业生命环境学部的师资组成、科学研究、社会服务等方面介绍了相关的经验,在新形势下,提出学校科研工作、人才引进、人才培养等方面的痛点问题,希望大家凝聚共识、紧抓重点、改革创新,做到分类发展,让每个人都能找到自己的位置,发挥优势。

陈晓平作“汽车城里办大学,产教共追万亿梦”的报告,他介绍了宁波工程学院产教融合的具体情况,作为“三园(校园、产业园、研发园)融合”办学模式的学校,产业引领大学专业变革、产科教融合为学生服务,培养卓越人才、卓越工程师。

方年根作题为“全国党建工作标杆院系培育创建经验交流”分享,他认为要发挥书记带队标杆作用,抓党建必须“志存高远用心做”,“行稳致远”——做到工作有理念、成果有提炼、项目有呈现。高校党建工作要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任务,做到尽心尽责为党育人,为国育才,增强窗口意识,发挥党的标杆作用。

应敏作论坛总结,肯定了生物与环境学院此次建设发展论坛的重要意义,指出专家有针对性有战略性的成功建设经验分享,给予了大家启发,对今后在教学、科研、产教融合等方面都具有推动作用。应敏提出殷切希望,要有可攀登的高原、高峰和高度,教师做到事业和学生的学业结合,学院从跟跑到并跑,最后成为领跑,并希望在学校大的规划框架下每个学院都有工作愿景、工作举措、发展规划,做好产教融合,通过创新创业育好人,服务好社会,找到定位,为建设高水平应用型大学贡献力量。

生物与环境学院切实在党史学习教育中汲取奋进力量,主动担当作为,朝着建设“一院一品、特色强院”有内涵高质量的学院方向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