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史学习教育| 学党史,讲校史,回望奋斗路——学校召开2021年档案工作会议

作者:学校办公室文章来源:新闻网点击数:10更新时间:2021-04-19

415日,我校召开2021年档案工作会议。党委书记蒋建军,党委委员、秘书长、宣传部部长王福银出席,全校档案员及档案馆工作人员参加会议。会议由档案馆馆长孙春英主持。

孙春英汇报了学校2020年档案工作情况。会上表彰了2020年度档案工作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蒋建军、王福银为教务部等5个先进集体和冯美芳等8位先进个人颁发了荣誉证书。

蒋建军代表学校对全校档案工作人员的付出表示感谢,他指出,今天收集整理的资料,就是明天佐证历史的档案,档案的收集、整理、保管、利用工作具有无可替代的重要性。他讲到,中共早期党员张人亚在四一二反革命政变发生后,冒着生命危险将我党重要文件带回宁波老家,其父张爵谦用油纸裹好文件埋入了为张人亚修建的衣冠冢中,直到新中国成立后,将完好保存的包括中共最早党章在内的16件资料上交国家,这些珍贵的历史文件被列为国家一级档案。如果没有这些档案,历史便不会具备相应的真实性和完整性。今年即将迎来建党一百周年,档案管理工作者要认真学习党史,从我党的百年历史中汲取奋进的力量,扎实做好学校的档案工作,为学校事业的发展作出贡献。

王福银认为,在一个井然有序的工作闭环中,档案工作必然是其阶段性的终点。他强调,做好档案工作是我们的责任,更是我们的义务;是一项现实工作,也将成为未来的历史;既是一个管理项目,更是为全校乃至社会提供的服务性工作。

档案馆对参会人员进行了业务基础培训,对2021年归档工作要点和注意事项进行具体布置与说明。

会后,全体档案员共赴回龙校区寻访校史踪迹,参观首届毕业生捐建的放翼亭等建筑,在回龙桥边聆听资深校友捡拾记忆碎片,分享学校建设发展过程中的动人记忆,感受学校70余年办学的文化积淀与历史韵味。

据介绍,在过去的一年,由于新冠疫情的影响,学校档案移交整理工作进度延迟,但全校上下克服困难,共同努力,圆满完成了2019年度新增档案的收集、整理、移交及核对工作。档案馆围绕全校中心工作,为学校各项决策与发展提供具体详实的档案材料,如积极协助准备新增硕士点的申报材料,配合查找往届毕业生学历回溯的材料等等。档案馆还组织全馆人员学习贯彻新修订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档案法》,准确把握档案工作的精神实质,依法治档、依法管档;参加浙江省档案局举办的省直单位档案人员培训班,切实增强档案工作人员的整体素质。

2021年是学校“十四五”规划的开局之年,为充分利用档案助力学校发展,学校档案馆力将工作实践与四史学习教育紧密结合,大力挖掘馆藏资源和校史资源,通过校史讲好“四史”故事;利用档案开展多种形式的宣传教育活动,总结历史经验,从历史中汲取经验智慧,汇聚精神能量,传承校园文化,力求常规工作精益求精,创新工作与时俱进;档案工作做到实体与数字并重,管理与利用并重,安全与开放并重,推进档案工作转型升级,切实为学校建设和发展做出新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