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开展“学雷锋日”系列主题活动

作者:校团委文章来源:新闻网点击数:10更新时间:2021-03-06

  今年35日,是第22个中国青年志愿者服务日,也是第58个学雷锋日。 为弘扬“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服务精神, 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学习雷锋的重要论述和重要指示精神,我校积极策划开展“雷锋月”系列主题活动,以实际行动传承雷锋精神。

  34日至5日,我校青年志愿者协会在万里大道举办“雷锋日知识我知道”线下答题活动,吸引了262位学生参与,通过现场扫码答题深刻理解雷锋精神的内涵。此外,校青协还在雷锋日当天开展了“众生学雷锋,服务树新风”观影活动,组织学生观看《离开雷锋的日子》《雷锋的微笑》等雷锋主题电影。志愿者的身影还活跃在校园内的各个角落。“文明就餐”“清除课桌文化”以及图书整理等常规志愿服务活动的开展,为我校广大师生营造了良好的文明氛围。后续,校青协还将开展旧衣回收、“感恩明信片”、健康安全游园会、口罩DIY以及“地球一小时”等活动。

  各学院志愿服务组织也广泛开展“学雷锋纪念日”主题活动。法学院、信息与智能工程学院联合举办雷锋日义卖义捐活动;大数据与软件工程学院举办线上“寻找身边活雷锋”活动;生物与环境学院组织志愿者到宁波高教园区图书馆开展书籍整理、引导服务等活动;中德设计与传播学院举办“让知识对流,让好书苏醒”主题捐书活动; 基础学院万里雷锋营在回龙校区共济桥头开展了“签名致敬”“心愿委托墙”等活动,在大一学生中产生较好影响。

  近年来,我校抓住时机,始终坚持以宣传教育、示范引领、实践养成为基本途径,以浓厚的志愿服务文化熏陶人,以雷锋式先进典型引导人,以群众性道德实践塑造人,积极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高度重视、精心安排、系统规划、创新方式,取得了明显成效。在“两项计划”、各大型赛事、项目大赛及疫情防控中,我校均取得了骄人的成绩。据统计,我校共有近200名大学生志愿者用智慧和汗水耕耘西部沃土,奉献我省欠发达地区;“两项计划”志愿者报名及录取人数居全省前列,学校项目办连续多年被评为省级优秀组织单位,连续两年被团中央评为“全国西部计划优秀项目办”荣誉称号;学校连续两年荣获宁波轨道交通优秀志愿服务合作单位称号;在奥运会、世博会、残运会、APEC高官会等重大活动现场都能看到万里学子的身影;疫情防控中,我校志愿者亮身份、显担当,积极投身参与社区和学校的抗疫工作,为疫情防控工作贡献青春力量。

  接下来,我校将充分发挥志愿服务活动的实践育人优势,把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内容和目标要求融入志愿服务活动之中,号召更多的万里学子加入到志愿服务的队伍中来,为文明校园建设发光发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