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学第一周,我校思想政治理论课课堂教学气象新、氛围好

作者:马克思主义学院文章来源:新闻网点击数:10更新时间:2021-03-05

31日开学第一天,校长应敏、教务部部长杨亚萍等一行巡察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状况,在53401教室听取鲁海军老师主讲的《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课,鲁海军老师以大家熟悉的“脱贫攻坚”为引子,引导同学们介绍自己家乡的脱贫实例,在同学们踊跃发言的基础上,扼要概述我国脱贫攻坚取得重大历史性成就的宝贵经验,深刻阐明“脱贫攻坚战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实践”的正确性,理论与实践相结合,带领同学们进入马克思主义中国化两大理论成果学习,课堂氛围和教学效果好。

33日,基础学院副院长马飞,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王建明、孙叶飞,基础学院教务办主任方小芳一行以看课、听课等方式,深入课堂,了解开学初思想政治理论课课堂教学情况。

教室整洁亮堂,课堂秩序井然,师生精神焕发。每位任课教师准备充分,精神饱满,声情并茂热情讲课,广大学生全神贯注,认真听课,师生互动共鸣,课堂里不时响起学生会意的笑声和热烈的掌声。

回龙校区2119教室里,朱美燕老师为学生讲授《中国近现代史纲要》,朱美燕准确而透彻地向学生讲述课程性质,有声有色解释该课程的重要意义,还辅之以提问的方式,请学生谈学习《中国近现代史纲要》课的重要性,气氛热烈。

杜日辉、吴萍鲜、陈物昌、俞跃老师,在各自的《中国近现代史纲要》课堂上,精心组织教学,努力调动学生积极性和课堂气氛,有效运用优学院平台资源和线上教学手段,结合党史教育,组织并深入浅出讲授课程内容,激发同学们爱党之心爱国之情报国之志,升华同学们的爱国主义情怀。

钱湖校区53211教室里,祝青山老师为同学们讲授《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怎样正确认识毛泽东思想形成的必然性?”“如何评价毛泽东思想的历史地位?”祝青山以问题为导向,运用启发式教学法,循循善诱学生深入思考和理解相关理论问题。

鲁海军、张春秀、李玉杰、王立在老师,为任课班级学生讲授《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他们严格规范课堂纪律,注重师生互动,运用现代教学手段,紧密结合社会现实和社会热点问题,从理论与实践结合上,深刻阐述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历史进程和理论成果及其意义,努力引导教育学生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自觉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自己。

据悉,马克思主义学院在本学期的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中,将以庆祝建党100周年为契机,把党史教育和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伟大成就教育作为重点内容,以线上线下混合教学为基本教学模式,以一流课程建设和学科建设为抓手,不断提高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质量、教学水平和教学实效,不断展现我校思想政治理论课的新气象、新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