喜报| 我校生物与环境学院研究生党支部入选全省高校首批“研究生样板党支部”

作者:研究生部 生物与环境学院 党委组织部文章来源:新闻网点击数:28更新时间:2021-03-03

32日,省教育厅印发《关于公布全省高校首批“研究生样板党支部”培育创建单位名单的通知》,在高校推荐、专家评审的基础上,经省教育厅党委会议研究并公示无异议,遴选产生21个党支部为全省高校首批研究生样板党支部培育创建单位,我校生物与环境学院研究生党支部入选,这也是继生物与环境学院教工第一党支部之后我校获得的第二个省级“样板党支部”。

生物与环境学院研究生党支部成立于2013年,支部始终把政治建设摆在首位,认真落实规范三会一课制度及主题党日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坚决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决策部署上来;以思想建设为引领,筑牢共产主义的信仰之基;以立德树人为根本,提升研究生党员的中华民族思维能力、精神品格和文明素质。经过多年建设,形成了学术引领,实践创新的品牌特色。

支部党员工程创新引领作用明显。近三年,2人获校级优秀党员,5人获省级优秀毕业生称号,7人获国家奖学金;支部党员发表学术论文177篇,其中SCI论文46篇、EI论文4篇、一级核心期刊论文39篇;参与专利、新品种、著作权等应用型成果107项,其中已授权专利和新品种36项;本支部硕士学位论文抽检优秀率18.8%(省均2.5%),优良率93.8%(省均78.4%),合格率100%

支部党员服务引领意识强。疫情防控期间,支部研究生党员率先垂范,2018级胡凌威同学不畏艰险担任志愿者3月之久,2018级赵博同学不辞劳苦运送抗疫物质,支部党员为疫情捐款1万余元;疫情返校工作中,支部全体党员冲锋在前,作为全校第一批返校报到的学生,以“守土有责”的决心守好学校大门,保师生一方净土。此外,为了更好地服务群众,支部常年开设“党员先锋岗”,为全体研究生解决学习、生活、科研过程中遇到的问题。

在今后的建设中,生物与环境学院研究生党支部将认真对照研究生样板党支部创建“七个有力”标准,精心组织开展创建工作,重点围绕严格支部组织生活、创新支部工作方法、丰富主题实践活动、培养德才兼备高层次人才、增强服务重大项目能力等进行实践探索,努力形成好机制好经验,示范带动全校研究生党支部全面进步全面过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