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波市王阳明研究院在我校挂牌

作者:文化与传播学院 党委宣传部文章来源:新闻网点击数:37更新时间:2021-01-08

新年伊始,宁波市社科界迎来了一个好消息。

18日上午,宁波市王阳明研究院挂牌我校。

中共宁波市委宣传部副部长任学军,市社科院(社科联)党组成员、二级巡视员李建国,浙江万里学院党委书记蒋建军,党委委员、宣传部部长王福银,以及宁波市王阳明研究院、浙江万里学院科研部和文化与传播学院师生代表,一起见证了挂牌仪式。揭牌仪式由市社科院(社科联)党组书记、市社科院院长徐方主持。

任学军在讲话中表示,习近平总书记多次谈到“王阳明的心学正是中国传统文化中的精华,也是增强中国人文化自信的切入点之一”,对王阳明的历史作用进行了高度肯定。

“市委市政府历来重视弘扬阳明文化,对推进阳明文化建设寄予厚望。”任学军希望宁波市王阳明研究院在浙江万里学院挂牌之后,要以此为契机,赋予阳明心学更多的时代意义,在深入挖掘宁波历史文化的基础上,发挥历史文化在塑造宁波城市特质等方面的积极作用;希望研究院充分凝聚队伍、拓展阵地、发挥优势,努力出成果、出人才、出影响;希望利用好这一平台,进一步扩大阳明心学的传播力和吸引力,把阳明文化变成内生的精神动力,努力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的指示精神,努力做到知行合一,经世致用。

徐方强调,王阳明已经成为宁波历史文化的一张靓丽的名片,也已经成为宁波市城市文化的标识之一。他肯定浙江万里学院在支持推进社科事业所做的努力,并对浙江万里学院在弘扬阳明文化方面的有力举措表示赞赏。他希望宁波市王阳明研究院打造研究、传播的矩阵,为推进阳明文化的发展做出更大的贡献。

李建国介绍了宁波市王阳明研究院成立与发展情况。宁波市王阳明研究院的挂牌万里学院,希望凝聚全市研究力量,切实推动阳明心学的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

蒋建军在致辞中表示,学校的举办者浙江省万里教育集团和浙江万里学院都十分重视研究、弘扬和传播阳明思想和阳明精神。近年来,学校成立了阳明博雅学堂,致力于阳明心学的教学、研究和传播;合作成立守仁学院,致力于阳明心学与企业文化建设等相关研究,已经成为阳明思想弘扬和传播的重要阵地之一。

蒋建军指出,宁波市王阳明研究院挂牌浙江万里学院,为双方合作、强强联手提供了新的发展模式。学校将遵照市委宣传部和社科院的要求,支持和配合研究院开展各项工作,把研究院建成有影响力的研究高地。

任学军和蒋建军共同为研究院揭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