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络空间安全

文章来源:本科生院招生网更新时间:2020-04-27点击数:2940

<video controls="controls" loop="undefined" src="https://xxzn.zwu.edu.cn/_upload/article/videos/60/21/58c0bb1e499f92b60d7dd20851e0/bbfe33d3-48a4-4a29-86bf-0b66262e0d5f-B.mp4" poster="https://xxzn.zwu.edu.cn/3e/a6/c977a147110/page.htm" preload="true" width="800" height="533" style="padding:0px;margin:0px;list-style-type:none;background:#1F1F1F;"><div pseudo="-webkit-media-controls"><div pseudo="-webkit-media-controls-overlay-enclosure"></div><div pseudo="-webkit-media-controls-enclosure"><div pseudo="-webkit-media-controls-panel"><input type="button" pseudo="-webkit-media-controls-play-button" /><input type="range" step="any" pseudo="-webkit-media-controls-timeline" max="129.129" /><div pseudo="-webkit-media-controls-time-remaining-display">2:09</div><input type="button" pseudo="-webkit-media-controls-mute-button" /><input type="range" step="any" max="1" pseudo="-webkit-media-controls-volume-slider" /><input type="button" pseudo="-webkit-media-controls-fullscreen-button" /></div></div></div></video>


视频剪辑提供:20级 陈羲

本视频来源于:杨哥天云 bilibili

原链接:https://www.bilibili.com/video/av94756193

  专业背景

        网罗天下之事,安为万事之先。一提到网络空间安全,大多数人脑海中都会浮现“黑客”这个词,很多人也是通过诸如《黑客帝国》的影视作品才了解到这个专业。但网络空间安全并不是培养搞破坏的黑客,而是培养具有正能量的“白帽子”,他们与各种黑客做斗争,保护国家、人民和企业的安全。网络空间安全的领域十分广阔,可以在安全攻防中学会如何与黑客做较量,可以在系统中做漏洞挖掘者,也可以在密码学中学习如何设计难以攻破的密码算法。网络空间安全领域的学习就是不断探索的过程,不断探索未知,是一件很有趣同时也是一件极具挑战性的事情。那么加入我们,一起来进行这场创新与智慧的较量吧。



2015年,网络空间安全正式成为国家一级学科,随着网络空间安全问题成为全世界关注的热点,网络安全已经成为国家安全的一部分,而提升国家网络空间安全的整体实力,则需要推动和普及信息安全全民教育水平。
2016年,中央网络安全和信息化领导小组发布《关于加强网络安全学科建设和人才培养的意见》,指出要加强网络安全学院学科专业建设和人才培养。
2017年,《网络安全法》施行,国内政企机构对网络安全的重视程度也日益提高,对网络安全人才的需求呈现爆发式增长。
2019年,《密码法》审议通过,其颁布实施将极大提升密码工作的科学化、规范化、法治化水平,有力促进密码技术进步、产业发展和规范应用,切实维护国家安全、社会公共利益以及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的合法权益。
2021年,《数据安全法》施行,在确保数据安全的前提下,鼓励数据依法合理有效利用,保障数据依法有序自由流动,促进以数据为关键要素的数字经济发展。

  师资队伍

        2020年经教育部批准,浙江万里学院新增“网络空间安全”审批本科专业,为宁波市高校首个新增专业,省内仅两所高校开设。专业教师团队实力雄厚,拥有18名教师,其中7名教授。85%的师资具有博士学位,多人入选浙江省“151人才工程”、浙江省“中青年学科带头人”和宁波市“领军和拔尖人才”工程。多位老师具有海外名校留学背景。通过团队建设,已培养了一大批学术骨干,形成了优质的学科梯队。
        核心骨干教师的研究领域涉及同态加密、区块链、网络安全、物联网安全等方面。团队获批“智能感知关键技术及应用研究”、“网络舆情挖掘及其信任机制研究与应用创新团队”等宁波市创新团队,相关科研成果获得宁波市科技进步三等奖。

  培养特色

        “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本专业培养学生具有较强的动手实践能力,多动手,多实验,多思考。主要培养学生的网络攻击与网络防御的能力,建立网络空间安全大局观。覆盖软件、硬件以及网络等相关知识,具有全面综合的组网、建网以及管网的能力,同时掌握区块链工程等前沿技术。
        早在2008年就已经开展相关课程教学。在通信工程等专业中开设有“网络工程与安全”专业模块,并培养出了一批受社会欢迎的网络空间安全应用型人才。我院学生多次获全国大学生信息安全大赛二、三等奖,曾获2017年教育部计算机教学指导委员会主办的中国高校计算机大赛---网络技术挑战赛中获得华东地区二等奖、三等奖各一项,随后参加在北京航天航空大学举办的全国总决赛中以总成绩第二名获得全国挑战赛一等奖。2021年第四届浙江省大学生网络与信息安全竞赛获多项省二等奖、三等奖。

          此外,本专业与美国普渡大学、美国莫瑞州立大学、新西兰马努卡理工学院等境外高校建立良好合作关系,每年有数位学生赴美国普渡大学参加中美“2+2”双学位项目。

  课程体系

  专业优势

        IDC于近日发布了《2022年V1全球网络安全支出指南》(IDC Worldwide Security Spending Guide)。该指南从技术、垂直行业、终端用户企业规模等多个维度展现了市场的发展情况,同时根据市场动态对未来五年(2021-2025)全球网络安全(Cybersecurity)IT投资规模进行了预测。IDC数据显示,2021年全球网络安全相关硬件、软件、服务总投资规模有望达到1,519.5亿美元,预计在2025年增至2,233.4亿美元,五年复合增长率(CAGR)将达10.4%。
        IDC数据显示,2021年中国网络安全相关支出有望达到102.6亿美元。预计到2025年,中国网络安全支出规模将达214.6亿美元。在2021-2025的五年预测期内,中国网络安全相关支出将以20.5%的年复合增长率增长,增速位列全球第一。从行业终端用户的角度来看,电信、地方政府和银行行业用户在网络安全方面相关支出最多;到2025年,三者支出规模合计将超94.1亿美元。其中,地方政府和银行支出将会稳步增长,五年复合增长率预计均超过21.0%。

(数据来源:《2022年V1全球网络安全支出指南》)

        IDC预测,到2025年,中国网络安全硬件市场IT投资规模将达到94.5亿美元,约为2021年投资规模的两倍。值得关注的是,未来五年,网络安全硬件仍将是网络安全市场中规模占比最高的一级子市场,占比规模均超过40.0%。在2021-2025的五年预测期内,网络安全硬件市场复合增长率将达到18.4%,市场前景可观。

        IDC预测,未来五年,中国网络安全软件市场将成为中国网络安全市场中增速最快的一级子市场。到2025年,软件市场规模将达到59.0亿美元,五年复合增长率将达23.9%。
        相较于增速放缓的全球网络安全服务市场,中国安全服务市场将以近全球两倍的五年复合增长率快速增长。IDC预测,在2021-2025的五年预测期内,中国网络安全服务市场年复合增长率将达到20.8%,到2025年,其市场规模预计将超过61.1亿美元。

  实践环境

        我院“万里笃创”众创空间被国家科技部认定为第三批国家级众创空间,该中心以“智能硬件”和“互联网+”项目为重点培养方向,构建高校和地方产业相结合的开放式众创平台,中心现有总面积5600平米,可以为本专业的创新创业活动提供广阔的场地。还有浙江省虚拟仿真实验教学示范中心。此外,学院积极和相关IT龙头开展合作,积极引进企业高技能人才,共建行业学院,与华为共建华为产业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