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字经济

文章来源:本科招生网更新时间:2023-05-24点击数:10

省一流学科

工程管理专业硕士(数字化供应链方向)

浙江省哲学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

浙江省首批重点支持现代产业学院

浙江省高等学校产教融合示范基地

宁波市产教融合“五个一批”现代产业学院


    数字经济专业立足浙江数字经济发展需要,依托浙江宁波数字经济万亿级产业集群的坚实产业发展基础,培养具有良好的政治素养与道德修养,责任和可持续意识突出,系统掌握经济学、管理学及数字化技术的基础理论与方法,熟悉新时代数字经济产业发展和新商业业态,具备数字经济的理论应用能力和实践创新能力,能在数字经济相关管理部门、企事业单位从事产业数字化、数字产业化、数字化治理、数字化运营管理等工作的高素质、创新型、复合型、应用型人才。我校是宁波市首家开设数字经济专业的高校。

学制四年,授予经济学学士学位。


   专业特色与优势


产教融合优势:数字经济专业所在的物流与电子商务学院是浙江省首批重点支持现代产业学院、浙江省高等学校产教融合示范基地、宁波市产教融合“五个一批”现代产业学院,与宁波20多家数字经济领域龙头企业共建了校企联合培养基地,定位于数字贸易、产业数字化、制造业数字化创新等领域人才培养。

国际化培养优势:中国大陆首家通过AMBA/BGA银牌认证。数字经济专业将与美国、新加坡等知名高校合作共建共享国际化教学资源,开展“2+2”本科双学位、“3+1.5”本硕联合培养、海外游学等项目,并依托我校德国汉堡校区开设海外实践项目。

师资队伍优势:现有专业教师30名,高级职称教师18名,二级教授1名,浙江省教学名师1名,省级人才5名,博士18名,硕士12名,60%教师毕业于浙江大学、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南京大学、复旦大学、同济大学、厦门大学等全国知名高校,20%教师毕业于英国谢菲尔德大学、澳大利亚格里菲斯大学等境外知名高校。


就业前景

数字中国战略的不断推进,数字产业化和产业数字化的快速发展催生了数字经济人才的巨大需求,具有国际化视野的高素质应用型数字经济人才极度紧缺。本专业毕业生的主要去向为:

1. 进入机关、事业单位从事数字经济相关产业规划、数字经济产业管理、部门数字化应用等工作;

2. 进入数字经济平台企业(如阿里、京东、抖音等)或数字化创新企业从事数字化运营管理、数字新媒体运营、数字商业新模式新业态的规划与实施;

3. 进入企业从事数字贸易、数字化供应链规划设计、企业数字化运营管理等工作;

4.国内考研或国际化升学。


核心课程

微观经济学、宏观经济学、计量经济学、数字经济学、数字货币、数据挖掘与可视化、区块链原理及应用、数字经济统计、云计算、人工智能、大数据管理与应用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