随心设计——访省大学生海洋文化创意设计大赛金奖获得者王柯

文章来源:更新时间:2018-03-05点击数:1477

近日,从浙江省第三届大学生海洋文化创意设计大赛颁奖典礼上传来喜讯,设计艺术与建筑学院学生王柯在浙江省第三届大学生海洋文化创意设计大赛中一举拿下金银铜三枚奖牌。其中,金奖作品《普陀茶》系列包装,更是得到了普陀文旅集团董事长林焱先生的高度评价。

把握机会,留住灵感

“我一直觉得机会是需要牢牢把握的,有的机会即使看起来似乎和你没关系,但你也要努力靠近它并尽力抓住它,这次比赛就是我抓住的众多机会中的一个。”王柯说道。他的金奖作品《普陀茶》突出表现了舟山民俗特产——“普陀佛茶”这一茶元素,王柯说:“其实我和茶还蛮有缘的,小时候受到家庭的熏陶,再加上和大师学过茶文化,所以我可能比一般人更懂茶也更爱茶。”

王柯是一个生活规律的人,白天认真上课,晚上泡图书馆做设计。平时闲下来会看看漫画,看到喜欢的图片都会截屏保存作为自己的素材。他明白灵感是突发性的,可遇不可求。所以,每每有灵感,他都会迅速构思,想办法把灵感变为实体留住。此次金奖作品《普陀茶》便是他早年构思,之后不断修改完善才得到最后的成品。

敢于重来,师生相伴

取得成功的道路不是一帆风顺的,王柯坦言:“在创作过程中,有好多次都因为做不下去了全部推翻重新再来。”将倾注了很多心血的作品推翻从头再来,这种魄力并不是每个人都有的,但王柯却不以为然,“设计和写文章不一样,写文章时词穷了可以补救一下再继续,设计做不下去就是做不下去了,没有补救的机会。只有一次一次的推翻重来,才能构造出类拔萃的作品。”

除了自身的努力外,老师同学们的帮助也是功不可没的。“有些人上了大学后觉得老师可有可无,其实老师能教会我们很多东西的。”王柯很尊重他的导师陈怡老师,并和老师成为了知心朋友,王柯每次有学习或生活方面的问题都会去找陈怡老师谈心,陈怡老师每次都会耐心帮他分析和解答,陪他聊天、散心。

不忘初心,宁静淡泊

《华严经》中曾说道:“不忘初心,方得始终”。王柯清楚地知道自己的目标,并为之努力。他对自己的生活有着理性的规划,他说:“我们要不忘初心,对未来要有长远的规划。”

在生活中,王柯做自己喜欢的事情,认认真真地过好每一天,所以更多时候他喜欢独处,有一次他曾“徒步旅行”回家,在这一个星期的旅程中,他更好地了解生活,也更好地思考人生。

王柯身上既有理工男的执着、严谨,又有文科男的洒脱、随性。他是随心的、自在的,可又是坚定的、认真的。他,活出了自己想要的样子,“不以物喜,不以己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