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上脚踏实地,科研上坚持不懈 ——访徐爱民老师

文章来源:更新时间:2017-11-06点击数:1893

38岁,他是教授、博士和硕士生导师,年轻的他还是浙江省高校优秀教师、浙江省高校中青年学科带头人、浙江省151人才三层次、宁波市领军和拔尖人才二层次、浙江万里学院“我心目中的好老师”和优秀共产党员。

他教书育人,勤勤恳恳,教学业绩优秀,曾获宁波市教学成果二等奖、全国高校数学微课程教学设计竞赛国家二等奖和华东地区特等奖。指导学生参加浙江省大学生新苗人才计划3项、各类学科竞赛获国家级、省级奖励十余项。主持和承担国家自然科学基金3项、省部级项目6项,发表SCI论文30余篇——他就是徐爱民老师

徐爱民老师一直信奉教好学生是老师的本职工作。在上课前他会花大量的时间进行备课,不仅仅是书本上的内容,更多的还是相关的课外知识,为的是在课堂上他可以举一反三,从一个知识点联想扩充到多个知识点这样能有效地带动课堂气氛,让学生认真地听讲,让课堂也会变得有趣味,大幅度提高课堂效率。他的教学方案经常把讲的内容和前沿结合起来,从点扩充到面,以学生的兴趣为动力来推动学生去学习以此来达到事半功倍的效果。


除了课堂上那幽默有趣的讲课,他还会组织一些实践活动他认为,理论与实践相结合不仅能培养学生的实践能力,还能有效的加深理论知识的理解。对于专业基础较弱的学生,无论是生活上还是学习上,他都会尽自己最大的力量去帮助学生。这些就是他为什么能获得如此之多的教学荣誉的原因,而这些教学荣誉也是学生们对他一种肯定和赞美。


徐爱民老师除了教学,大部分空闲时间都在思考如何做好科研。很多人认为科研是辛苦的,但他却不这么认为,他认为科研是美好的,因为每当解开一个难题或者跨过一个坎的时候,他都会感到满足和兴奋。当然在科研的中间必然会遇到许多的困难,有时候他也会很沮丧,甚至失去信心,但是对科研的喜爱使他都能及时的调整好他自己的心态,然后坚持不懈的去研究思考,直到攻破难题。


他告诉我:“科研最重要的是坚持”。他的坚持不懈,让他取得了如此多的奖项荣誉,同时他希望有更多的科研成果能在领域的权威期刊发表,为此他会继续努力奋斗。

徐爱民老师一直坚信一点:科学研究能促进教学水平的提高,只有把科研推向前沿,才能把前沿的东西教给学生们。他每天除了教学之外,一有时间就做科研,来提高自己的教学水平,能够更好地教育学生,让学生学到更多有用的知识。可以说他所做的一切都是为了更好地教学生,让学生能学到更多课本以外的知识。


他把科研过程中获得的新的思想、方法、知识融入到教学中去,让他的课堂更加的丰富生动,增加学生的兴趣;通过一些新的方法带动学生积极性,大幅度提高课堂效率。虽然他已经获得了颇多的荣誉,但依然在不停的学习,不断地提升自身的教学水平,始终把教好学生作为本职工作。

徐爱民老师是其他老师眼中的教学能手,也是学生心目中的良师益友,更是科研人员效仿的榜样。9年来,他在教育上兢兢业业,恪尽职守,屡创佳绩;在科研上,他坚持不懈,废寝忘食,获得了多项奖项。作为老师,他付出的一切都是希望学生能够掌握好专业知识,更好的步入社会,感谢徐老师为我们的付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