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工程

文章来源:更新时间:2017-03-31点击数:6342


²拥有省一流学科“应用经济学”

²中央财政、省财政资助实验室2

²宁波市政府金融保险应用型人才培养基地牵头与主办单位

²专业教师90%以上具有博士学位

²设置金融产品设计和金融风险管理两个专业模块

²开设“2+2”模式“量化投资特色班”、“2+1+1”模式“金融科技特色班”

²与省内知名金融机构合作建立3个紧密型实践教学基地

²与美国、英国、法国、德国、台湾等境内外知名高校开展交换生项目

²20182019年“浙江省大学生证券投资竞赛”学生获奖全省排名第一

²20192020届多名同学考取CFAFRM等金融类国际高端职业证书

培养目标与特色

该专业培养具备扎实的经济、金融理论基础,很好地掌握金融建模、大数据分析等量化技能,能综合运用数学、统计学和计算机编程技术来创造性解决金融问题,能够在银行、证券、期货、基金、资产管理等金融机构以及金融科技新业态领域,从事金融产品设计、投资理财、绩效评估、风险管理、市场预测等高水平应用型人才。

基于“厚基础、重实践”的人才培养方案,积极推进研究性教学改革、学科竞赛和校企合作,重视金融实践训练,系统提升MATLABPythonR语言等工具在金融估值、风险测算、大数据挖掘领域中的应用能力,综合提升学生的学术素养、职业能力与创新精神。秉持多元化应用型人才培养目标,积极开展金融资产管理训练营等素质拓展项目,努力提升学生量化投资分析、价值投资分析和私募投资分析能力。本专业注重培养学生具备扎实的学术基础和较高的金融分析能力,毕业生在就业、创业、考研、出国留学等方面的优势明显。

就业前景

紧密结合行业产业发展,与十多家金融机构的开展校企合作,促进学生向证券交易员、证券研究员、行业分析师、风险管理师、理财规划师、私募基金管理员等方向发展。学生就业主要面向商业银行、证券公司、保险公司、投资基金、金融信息服务等高端产业。

1. 进入银行、保险公司。从事信贷结算、金融产品设计、理财咨询、风险管理等业务。

2. 进入证券、信托、基金公司。从事证券分析、基金绩效评估、投资经纪等业务。

3. 进入投资管理公司、公司投资部门或政府部门,从事项目投资、资产评估、风险控制、产业分析等工作。

专业课程

金融市场学、投资学与实务、金融建模与优化、金融衍生品工具、统计分析与数据挖掘、计量经济学、行为金融学、结构化金融产品、金融估值与风险管理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