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械电子工程

文章来源:更新时间:2017-03-31点击数:4791


面向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特色专业

卓越工程师教育

校企联合培养

小班化教学打造精品

机电兼修复合人才


机械电子工程专业依托长三角、杭州湾和宁波市地区智能制造产业布局,充分利用地方企业的优势与资源。

本专业重点培养的机器人工程方向,适用于社会的每个部分。例如家中的扫地机器人、制造装配线上的工业机器人,应用越来越广泛的无人机等等,这些都是机器人系统在实际中的应用。

学制四年,授予工学学士学位。

本专业学生参加浙江省机械设计创新大赛、浙江省首届智能机器人创意大赛、浙江省大学生机械设计竞赛、浙江省大学生工程训练综合能力竞赛等多项赛事,近二年获得省级以上奖项10余项。

  • 培养计划:旨在培养具备机械、电子、控制、自动化等学科的基础知识和实际应用能力,能在机电行业、机器人及相关领域从事机电一体化产品和系统的设计制造、研究开发、工程应用、运行管理等方面工作的高素质复合型工程技术人才。

  • 主要课程:智能制造基础、工业机器人操作与编程、数控机床、自动化系统集成技术、工业网络控制、传感器与检测技术、电气控制与PLC应用、计算机控制技术、单片机原理及应用等。

  • 师资队伍:现任专任教师18名,其中教授3人、高级职称教师占比达60%,博士占比达40%

  • 实验设施:为了加强学生的实际动手能力,培养应用型专业人才,本专业拥有省财政资助的数控技术应用实训室和中央财政资助的机械电子实验室,配备有工业机器人、数控设备、数控模拟机、3D打印机、气动实验台、“探索者”机器人等实验设施,用于学生的实验和实训课程,为学生毕业后胜任相关工作打下坚实基础。

  • 就业前景:机械电子工程专业毕业生可就职于机器人相关企业、高端装备制造业企业、生产型制造业企业、机电设备进出口、海关设备商检、职业技术培训企业等单位,从事产品研发、项目实施、设备维护、技术管理等专业工作;还可进入相关政府部门、事业单位从事技术、管理、商贸和科教工作。


部分实验设备

学生在机器人企业参观学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