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学院

文章来源:更新时间:2016-12-29点击数:2558

  学院设有国际商务系、会计系、工商管理系、金融系、会展与营销系等五个系,拥有国际经济与贸易、会计学、市场营销、金融学、工商管理、财务管理、会展经济与管理等7个本科专业。
师资队伍
  有专任教师163名。其中正高职称59名;博士30余名,在读博士25名。
教学设施
  经济与管理实验中心下设商务基础实验室、国际贸易实验室、ERP实验室、信息管理实验室、物流实验室、会计实验室和金融市场综合实验室,面积近4千平方米,教学仪器设备总值约630万元,中心逐步形成了基础、专业、综合、实战四个层次的实验教学体系。
  学院设有市民营经济研究中心、市工业经济研究中心、市电子政务与电子商务研究所、市会展经济研究所、市旅游发展研究所、市审计研究所、WTO研究中心(市WTO民间咨询服务点)、企业经营管理案例研究中心等8个研究机构和省民营企业经营管理者培训基地、市甬商研究基地、市金融保险转人才培养基地、市会展人才培训中心等4个培训机构。学院还注册成立了宁波博远大学生创业公司和建立了大学生创新创业实践基地。
人才培养目标与模式
  学院形成了鲜明的人才培养目标:扎根宁波,立足浙江,面向民营及外向型经济,以本科教学为核心,以市场需求为导向,为企事业单位,特别市中小企业培养高素质、应用型的经济与管理人才,尤其注重培养具有创新意识、创业能力的自主创业人和职业经理人才。
  遵循人才培养的教育规律,依据人才培养目标,学院逐步构建了人才培养的理论、实践、素质三大教学体系,形成了富有特色的“平台支撑、柔性培养、能力导向、知行合一”的人才培养模式,为培养高素质、应用型的经济与管理人才人才提供了可靠的保障。
  学院与维科控股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中国人保有限公司宁波分公司、宁波众信人力资源有限公司等企业开展合作,举办维科班、人保班和众信班等,开启校企联合培养人才新模式。
学科与专业建设
  企业管理学科为市重点建设学科,设市“甬江学者”岗位;国际贸易学科为省重点学科(A类);会计学科为校重点学科。学院逐步形成了以外源性开放区域与外资利用、现代服务业、临港经济与区域民营经济、区域金融与民间资本、公共财政与政府会计等5个学科方向为支撑、特色鲜明的应用经济学。
  信息管理与信息系统、国际经济与贸易、会展经济与管理为省重点专业,会计学为市重点专业。
学术成果
  截至2008年12月,学院教师在核心期刊上发表论文920余篇,其中《经济研究》等一级期刊论文41篇及被SCI、EI、人大复印资料等收录论文31篇;出版《中国迈向贸易强国的理论与对策研究》等学术专著与译著37部、《国际市场营销》教材17部;主持承担《我国第四方物流产业发展重大问题研究》等国家级课题项目4项以及省、部、市级等各类科研项目420余项、横向课题40多项;荣获省科技进步三等奖2项、省高等学校科研成果一等奖1项、二等奖2项等省、市级各类奖项36项。
人才培养
  学院毕业生受到社会的欢迎。2004届、 2005届、2006届、2007届、2008届本科毕业生一次签约率为91.63%、94.10%、93.51%、90.98%、93.84%。另外,先后有270多名毕业生赴国内外高校深造,其中60人已经取得硕士学位,其中40多名考取了宁波诺丁汉大学硕士研究生;120余名毕业生考取各级公务员;20多名毕业生创办了自己的企业。
学子风采
  学院设国际SIFE协会、国际经济论坛社、市场营销协会、旅游协会、未来企业家协会、投资证券协会等11个社团组织。成功举办“金融家万里论见”、“物流大讲堂”等系列精品讲座,开展“红墙印记”毕业生晚会、“爱心、孝心文化”等系列人文精品活动,形成了学院特色的校园文化。
  学院学子在全国、省、市各级学科竞赛中成绩斐然。“挑战杯”竞赛中获全国二等奖1项、省一等奖6项、二等奖8项、三等奖11项;全国数学建模大赛中获一等奖1项、三等奖1项;全国大学生英语竞赛中获特等奖7项、一等奖27项、二等奖和三等奖近100余人;“CCTV杯”全国英语演讲比赛浙江赛区三等奖1项;“外教社杯”首届全国大学英语写作大赛浙江赛区二等奖1项;获省“新苗计划项目”5项;2008年中国(宁波)展览项目创意大赛中获得二等奖1项、三等奖1项;全国“世华杯”股票、期货模拟大赛中全国综合排名第3、华东赛区综合排名第1;“创业浙江”青年创业创新项目竞赛荣获初创型创业项目金奖;市会展创意创新大赛中包揽一、二、三等奖,其中3项目当场签约等。

电话:0574-88222349  0574-88222340
网址:http://business.zjwu.net
招生专业:
国际经济与贸易――省重点专业  就业前景:

   1. 从事专业外贸公司的进出口业务工作;2. 从事各类自营进出口生产企业、科研机构等的进出口业务工作;3. 从事各类外资企业的进出口业务工作;4. 从事各类专业的报关、承运货物等国际物流工作;5. 在各类涉外型企业、机构从事业务管理工作;6. 从事国际市场调研、策划及国际贸易纠纷调解的辅助性工作。
金融学  就业前景:

  1. 进入银行信贷部门、结算部门、个人业务部门、对公业务部门,从事信贷、结算、理财等具体银行业务;2. 进入证券公司,从事证券经纪业务、承销业务等工作;3. 进入保险公司,从事保险代理工作等;4. 进入投资公司,从事理财咨询、规划等相关工作;5. 进入工商企业,从事金融业务和管理工作等;6. 进入政府部门,从事与金融相关的管理等工作;7. 进入外贸企业,从事金融领域的商务翻译、单据制作工作。
会计学――市重点专业  就业前景:

   1. 进入工业企业,职业通路:出纳→会计→会计主管:从事会计核算、税务会计、内部审计等工作。2. 进入银行等金融机构,从事会计工作;3. 进入事业单位,从事事业单位会计、内部审计等工作;4. 进入建筑企业,从事施工企业会计工作;5. 去事务所从事注册会计师的相关验资、审计工作。
财务管理  就业前景:

  1. 进入工业企业,从事财务预测、决策与分析、纳税筹划、风险管理、投资分析、资产评估等工作。2. 进入银行等金融机构,从事理财规划业务;
市场营销  就业前景:

  主要就业岗位包括企业销售部门的业务员或主管;零售企业或批发企业的促销员、推销员;企业营销部门的市场调查、信息统计、售后服务人员,企业的营销策划、市场预测人员;各类咨询公司的相关岗位。
工商管理  就业前景:

   本专业培养的人才主要去向是企事业单位的中基层管理岗位,1. 胜任工业企业生产运作与现场管理提供的质量管理、物流管理、营销管理等关键职位;2. 人力资源管理职能提供的招聘培训、考核及行政管理职位;3. 胜任中高星级酒店及服务企业运营提供的酒店管理、服务营销与运作管理职位。
会展经济与管理  就业前景:

  可在政府会展管理部门、行业协会从事会展政策法规制订和会展产业管理工作;在会展企业从事会展策划、设计、营销和项目管理等工作;在酒店、物流公司、商务服务公司从事会展相关服务工作。在贸促会、涉外服务机构从事出国展组织与服务工作;在大型企业从事参展设计、管理等方面的工作。
国际商务  就业前景:

  随着我国跨境投资尤其对外投资的增加、国际竞争的加剧以及企业利润的下降,未来对人才需求不再是仅限于外贸业务实际操作人员,而是具有国际化视野和国际化经营管理理念、熟悉国际及国家和地区规则且掌握国际财务及金融知识,能够帮助企业应对汇兑风险的高级国际商务人才。国际商务专业从事的岗位是:
  1. 国际化经营管理人员。跨国公司、外向型企业和外资企业等从事国际商务活动的商务代表、国际商务师及国际化经营工作
  2. 涉外谈判人员。能与外商熟练交流,以专门从事涉外谈判,做专职国际商务谈判人员
  3. 涉外经济文化组织的运营管理人员。掌握和理解当今世界经济现象,对各国文化宗教及社会经济状况有较深刻的了解
  4. 涉外经济法律咨询人员。可以从事国际商务法律咨询,提供国际商务相关的合同法及与投资相关的经济法知识咨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