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持源于热爱

文章来源:更新时间:2016-02-22点击数:1264

    ――访法学院优秀辅导员陈如栋

    陈如栋,获得2014-2015学年优秀辅导员称号。外表斯文朴实的陈如栋老师,在举手投足间透着一股稳重,他凭着对辅导员工作的热情与责任,做出了自己的一番成绩。

    谈到这次获得“优秀辅导员”的称号,陈如栋显得低调又淡定。他说,自己已经从事这份工作十几年了,这些年里也获得过不少荣誉,荣誉不但是对他个人能力的一份肯定、一份信任,更是对自己肩上扛着的一份教书育人责任的激励。“对于荣誉,我很珍惜,但更珍惜的是与学生相处的美好时光,尤其是看到了一批批学生的成长,我感到十分欣慰和满足。”陈如栋说道。

    在与学生的交流沟通上,陈如栋有着一套自己的独特解读。“现在的学生大部分是九零后,因此我们做老师的就要时刻保持一颗年轻的心,这样才能和学生在沟通时产生共鸣,拉近彼此的距离。老师还要通过不断的学习来充实自己,仔细琢磨研究学生的心理状态,与他们建立良好的师生关系。只有保持师生间的良好沟通,才能获得学生的完全信任。”陈老师解释道。尽心尽力为学生做实事,和学生随时保持同步,努力增进与学生间的交流沟通,这些都是陈如栋工作多年来所积累的工作经验。

    “看到学生从刚入学的懵懂,然后在大学里一点点地成长,到最后看到他们在毕业典礼上穿上学士服,迈出校园正式步入社会工作,作为老师的我能够这样一路陪着学生成长,特别有成就感,这也是我最大的幸福,同时这也证明了我这些年来付出的辛苦与努力都没有白费。”谈到与学生相处过程中的点点滴滴,陈如栋脸上洋溢着满足的笑容, “我觉得学生能在某一天,某一个节日,打个电话或是发个简单的问候消息给我,这就足够让我感动许久。能让学生记住我,也算是我的一个小成就。”

    在陈如栋的观念里,“学”是一件最为重要的事情,学生在大学里不但要用心学习专业知识,学好专业技能,也要学会如何更好地与人交流沟通。陈如栋在谈话中就以寝室关系处理问题为例进行了解释,他说:“每当有学生向我提出换寝室的要求时,我不会马上同意他去换。我觉得换寝室只是这个学生在逃避问题而已,并不能真正解决他与室友之间的问题。所以,我更倾向于用引导的方式促进他与室友之间的沟通,正面地去解决问题,我相信这对他们以后步入社会也会有积极的意义。”珍惜时间,把学习放在第一位,学会做人,学会待人接物,这些都是陈如栋对学生的最大期望。

    这些年的工作里,陈如栋也碰到过不理解他工作的学生,但他不曾感到挫败。“每个人都会有自己的个性,有自己的想法。有些学生有时候可能会不理解我的工作,觉得可以不用听老师的建议。但当我和学生沟通并了解他内心的真实想法后,学生渐渐也会明白我的苦心,还会反过来感谢我。只要学生需要我,我会一直坚持工作下去。”陈如栋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