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三位一体招生专业专业介绍

文章来源:更新时间:2015-03-09点击数:1006

 
日语专业
 
浙江省语言实验教学示范中心
省内第一个语言服务能力评估与实训(LSCAT)基地
专业实训设施齐全
熟练的听、说、读、写、译等能力
达到国家日语专业八级水平
毕业生连续四年100%就业
培养目标:
    本专业旨在培养具有扎实的专业基础和良好的科学人文素质,熟练运用日语基本技能的复合型日语专门人才。分商务日语和日语翻译方向。
办学特色
    与日本、美国、英国等国外的高校开展交换留学生项目,可通过“2+2”双学位、“3+2”本硕连读以及“3+1”、“2+2.5”等项目赴国外学习,也可短期游学,每届有20%左右的学生参与上述项目。与日资知名企业联合培养学生;多人考取北京大学、日本早稻田大学等国内外著名大学研究生;有多个校外实习实训基地,其中东忠合作班可100%包就业。
    学制四年,授予文学学士学位。
就业前景:
    地处长三角,外向经济发达,日语专业学生,具有复合商
务知识或商务翻译能力的日语人才,受到普遍欢迎,近4年毕业生就业签约率100%。
    1.可在外贸、外企、新闻、出版、银行、旅游等领域从事国际贸易、商务翻译、涉外文秘和管理等工作。
    2.可到科研院所、高等学校从事教学、科研和管理工作,出国留学深造机会多,就业前景十分广阔,职场适应性强。
主要专业课程:
    综合日语、高级日语、日语听说、日语阅读、日汉互译、日语写作、日本概况、日本文学史及作品选读、商务日语、商务谈判日语、商贸日语实训、簿记、对日IT软件服务外包、日语技能特训、第二外语等。
 
法学专业
 
宁波市重点专业
省法学实验教学示范中心
宁波市人大常委会立法工作联系点
联合美国知识产权集团开展国际知识产权法律实务人才培养
公务员考试通过率在同类院校名列前茅
司法考试通过率60%左右
培养目标:
    本专业培养具有扎实法律基础知识、较强的自主学习能力、法律思维能力、法律实务操作能力、创新精神及责任感,能从事司法、行政执法、企业法律事务以及涉外法律服务等工作的高素质应用型法律人才。分司法法律实务、市场法律实务和涉外法律实务方向。
    学制四年,授予法学学士学位。
就业前景
    1.立法部门:立法人员、地方人大、法制办等部门工作人员;
    2.司法领域:法官、检察官及公证员等;
    3.法律辅助领域:如书记员、法律助理、司法秘书、司法执行人员、司法警察等人员等;
    4.律师:专职执业律师、兼职律师、法律援助律师、公职律师等;
    5.行政与事业单位:行政管理部门公务员、事业单位管理人员、基层法律工作者、社会组织工作人员;
    6.企业:企业法律顾问、企业法律工作者、管理人员、自主创业等;
    7.法律研究人员:法学研究人员、法律教师、法学研究生。
主要专业课程
    法理学、宪法学、民法、经济法、商法、诉讼法、刑法学、国际经济法、行政与行政诉讼法等。
 
新闻学专业
 
全国地方院校新闻传播学应用型人才培养试点单位
国家第一类特色专业
浙江省重点专业
浙江省优势专业
浙江省高校人才培养模式创新实验区
宁波市文化服务应用人才培养基地支撑专业
与省内外60余家媒体单位合作建立了教学基地
培养目标:
    本专业培养具有较强的新闻行业技能,能够从事采写编评摄、宣传、策划、媒介经营管理等工作的应用性复合型的新闻传播人才。分媒介经营、财经新闻和播音与主持方向。
学制四年,授予文学学士学位。
就业前景
    1.具备全媒体传播能力的采编人才。具备采写编评摄技能,能够熟练运用报纸、电脑、手机等从事新闻工作。
    2.机关和企事业单位的宣传人才。具备各种传播技能,能够在党政机关和企事业单位从事宣传工作。
    3.策划能力强的媒介营销人才。具备策划和营销能力,能够在媒体、网站等单位从事媒介营销工作。
    4.宽口径的播音与主持人才。具备播音与主持技能,能够在电台、电视台、网站以及其他企事业单位,从事节目主持、镜前播报、活动主持等工作。
主要专业课程
    新闻学概论、传播学概论、新闻传播史、新闻采访与写作、报刊编辑学、新闻评论、摄影、电视摄像、电视编辑、广播节目采制、新闻传播伦理与法规、媒介融合理论与实务、媒介经营与管理、新媒体导论。
 
环境科学专业
 
与美国纽约州立大学普拉兹堡分校、肯德基莫瑞州立大学开展“2+2”联合培养
参加与美、法、韩等国知名高校的交换生项目
生物工程专业学位硕士研究生培养单位
浙江省重中之重学科研究平台
省级生物与环境实验教学示范中心
省财政厅资助的多个专业实验室和实习实训基地、宁波市重点学科、重点实验室
培养目标:
    本专业旨在培养系统掌握环境科学专业的理论知识和实践技能,同时掌握环保监测设备自动控制理论和技能,具有从事环境分析监测及其相关仪器设备的自动化控制优化和运行维护的技能,能够在科研机构、企事业单位、行政部门等从事环境分析与监测、测试仪器的自动化操纵与维护、工业过程控制、环保设备的运行管理与营销、环境影响评价、环保宣传教育、以及环境污染治理与技术开发等工作的应用型技术人才。
办学特色:
    许多毕业生考取公务员,或进入对口事业单位;考研通过率30%以上,一批学生考取浙江大学、厦门大学、中国海洋大学等著名大学及国家研究院所攻读硕博;学生创业率高,一些在校生创业获得大额风投及政府创业引导资金支持。近三年毕业生一次签约率95%以上。
    学制四年,授予理学学士学位。
就业前景
    节能环保产业已成为我国战略性新兴产业,浙江地处经济发达的长三角地区,与人类生存息息相关生态环境问题已引起各级政府的高度重视,随着“五水共治”的深入展开,社会对本专业高素质应用型人才需求持续快速增长,就业前景广阔:
    1.进入环保局、水务局、海洋局、城管局、规划局、水利局等部门或生态环境研究院、生态环境监测中心等事业单位,从事环境监测与信息处理、环保宣传教育、污染防治监督、给排水管理、环境规划与管理等工作。
    2.进入生态环境领域的各类(中介)服务公司,从事第三方生态环境检测、环境影响评价、环境风险评估、环保项目验收咨询等工作。
    3.进入大型企业或公司,从事生态环境监测分析、相关自动化仪器设备的操作维护与管理、污 染防治技术应用开发、清洁生产、节能环保等工作。
    4.考取本校或其他国内外高校、科研院所的研究生,或通过“2+2”联合培养申请在国外攻读硕博学位。
主要专业课程
    环境监测与分析、机械设计基础、工程制图与CAD、工业仪表与自动化、环保设备、环境工程学、环境监测与分析、数字电子电路、环境管理学、环境影响评价、环境毒理学、工程训练等。
 
食品质量与安全专业
 
生物工程专业学位硕士研究生培养单位
浙江省重点学科食品科学
浙江省重点科技创新团队
浙江省水产品加工技术研究联合重点实验室
浙江省果蔬保鲜与加工技术研究重点实验室
宁波市农产品加工技术重点实验室
宁波市食品加工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
培养目标:
    国家对“舌尖上的安全”空前重视,安全放心、营养健康的食品已成为国家和全社会关注的焦点。本专业以东部沿海开放城市专业人才需求为导向,紧密依托食品加工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培养具有食品质量与安全管理、检测、监督控制理论和技能的创新创业型人才。分设食品质量安全行政监督管理、食品进出口贸易、进出口食品检验检疫专业模块。
办学特色:
    许多毕业生考取政府监管部门(CFDA、CIQ、CDC)公务员;考入美国加州大学和华盛顿州立大学、澳大利亚阿德莱德大学等国内外一流高校继续深造,考研通过率达到35%;进入益海嘉里、玛氏、雀巢、娃哈哈等大型企业集团工作,职场发展快,薪酬高。2014年毕业生就业率达到100%。
学制四年,授予工学学士学位。
就业前景
    1.政府部门:能胜任食品质量技术监督、质量认证管理、出入境检验检疫、卫生防疫、工商管理和市场监督、标准计量和国内外经济贸易等工作。
    2.食品企业:进入跨国公司和国内大型食品企业,胜任产品策划和研发、过程质量管控、食品贸易、市场营销和流通等工作。
    3.继续深造:申请就读国内外高校和研究院所,围绕食品科学领域的国际前沿研究,开发食品质量与安全领域的创新技术。
    4.自主创业:创办专业从事食品质量与安全第三方检验检测、食品安全金融服务、食品安全电子商务和食品物流服务等创新型企业。
主要专业课程
    食品安全与检测、食品卫生与营养学、食品毒理学、进出口食品检验检疫,食品质量管理、食品行政法规与标准、食品企业管理与食品市场监管等。
 
统计学专业
 
物流工程专业学位硕士研究生培养单位
浙江省和宁波市院士工作站
宁波市重点学科――统计学和应用数学
优秀的师资队伍(博士学位85%)
中央财政、省财政资助实验室
培养目标:
    本专业培养具有良好统计学与经济学素养,掌握统计学的基本理论与方法,有较强的运用统计知识和统计软件来分析、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能在政府管理部门、企事业单位从事统计调查、信息处理、咨询、预测、投资评估和数量分析等方面的实际工作,有较强实践能力和创新能力的高素质应用型人才。分金融统计、风险管理与保险精算方向。
    学制四年,授予理学学士学位。
就业前景
    统计技术具有广阔的市场需求和巨大的发展潜力。金融统计方向主要培养投资评估师、证券期货分析师、风险管理师等。风险管理与保险精算方向主要培养风险管理师、保险精算师等。
    1.进入证券公司、投资公司、银行,运用统计技术,从事证券咨询、证券分析和投资评估等工作。职业通路:研究助理→证券期货分析师/风险管理师→投资经理/风控经理。
    2.进入保险公司,运用精算方法和统计技术,从事保险产品发、风险管理等工作。职业路径:客户经理→理财顾问→风险管理师/保险精算师→风控经理/高级保险精算师。
    3.进入企业、政府部门,从事统计调查、信息处理、咨询、预测等工作。
主要专业课程
    数理统计、抽样调查、应用回归分析、时间序列分析、应用多元统计分析、金融统计分析、数据挖掘、企业经营统计等。
 
风景园林专业
 
国内领先的GIS景观设计实验室
中央财政资助的景观建筑及工程训练基地
“项目化”、“课题化”、“现场化”教学方式
与国内众多设计院所、工程公司、大专院校建立了紧密的协作关系
培养目标:
    本专业培养学生城市景观规划设计、景观建筑设计、景观工程施工管理,观赏植物栽培养护的基本理论与知识,培养具有城市景观规划设计、景观建筑设计、旅游区、风景区规划、景观工程施工管理的高素质应用型人才。分景观建筑设计、景观工程施工管理与观赏植物栽培养护模块。
办学特色:
    本专业集人文艺术、生态环保、建筑工程技术于一体,发展前景良好;本专业实行“项目化”、“课题化”、“现场化”教学方式,针对性地培养学生的职业能力、科研能力、管理能力和创新能力;注重实践教学环节,着重培养学生的专业技能;本专业对外联系广泛、密切,与国内众多设计院所、工程公司、科研单位建立了紧密的协作关系。
    学制四年,授予工学学士学位。
就业前景
    风景园林作为建筑行业的细分行业,集建筑、艺术、生态等学科知识为一体,是创造美的职 业,就业范围非常广泛。
    本专业培养的人才主要从事:城市建设管理、园林景观设计、建筑及旅游相关设计、园林景观工程、建设监理、风景旅游管理、房地产开发等企、事业单位及政府部门从事专业技术及管理工作。
主要专业课程
    素描、色彩、景观生态学、计算机辅助设计、城市景观规划、景观设计、景观建筑设计、景观工程学等。
 
物流管理专业
 
学校首批硕士点(物流工程领域)
浙江省内唯一一个物流管理“国家级特色专业”
浙江省国际化专业
浙江省优势专业,宁波市品牌专业
浙江省哲学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
宁波市第一批现代物流服务型重点专业群专业
中央财政资助和省财政资助的实验室
建有100多家学生校外实习实训基地
培养目标:
    本专业依托宁波港口国际优势,培养拥有扎实的经济与管理基本知识,掌握现代物流专业相关知识,具有物流管理、物流规划与设计、物流业务运作等能力,能在经济管理部门、港口管理部门、大型工商企业物流部门、物流企业从事政策制定、物流业务运作管理的应用型、复合型、国际化的中高级物流管理人才。分国际物流、采购与供应两个专业模块。
办学特色:
    办学特色鲜明:一是与美国纽约州立大学普拉茨堡分校全球供应链管理专业合作,开设中美“2+2”联合培养项目,可获得中美双学位。二是每届招收约6-10名海外留学生,与国内学生混合编班培养。三是邀请国内外高校教授中外联合授课,邀请行业高管校企联合授课。四是校内外“双导师”指导。建有100多家学生校外实习实训基地,100%安排学生到企业开展实习和实训。
学制四年,授予管理学学士学位。
 
财务管理专业
 

宁波市金融保险基地重点建设专业之一 

宁波市物流服务性专业群重点建设专业之一

宁波市服务型重点专业

学生考取理财规划师、纳税筹划师等执业资格证书或职业资格证书

 

   
 
    本专业培养德、智、体全面发展,系统掌握财务管理、金融、经济和法律等方面的知识,具有较强的市场意识和现代财务管理能力;能够在企业、事业、政府等部门,从事财务预测、决策与分析、纳税筹划、资产重组、风险管理、投资分析、资产评估等工作的高素质复合型应用人才。分财务信息化、注册税务师和金融理财方向。
        学制四年,授予管理学学士学位。
 
就业前景
    目前高级会计人才还处于缺乏状态,尤其在近几年亟需大批合格的注册会计师。近三年就业率:95%、98%、95%。本专业培养的人才主要去向有:
    1. 进入各类企事业单位,从事财务预测、决策与分析、纳
税筹划、资产重组、风险管理、投资分析、资产评估等工作。
    2. 进入银行等金融机构,从事理财规划业务。
主要专业课程
   中级财务会计、税法、金融市场学、成本管理会计、财务
管理学、高级财务管理、审计学、财务分析、资本运营。